市佛协关于大力开展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院活动的倡议书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4-01-28 09:18

  随着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敬香礼佛的信众和游客越来越多,寺院香火越来越旺。香能够解秽流芳,令人闻之欢喜,人们从中体味的是一份闲寂、优雅,追求的是"和敬清寂"、"静妙求真"的境界。佛教烧香是为心中至诚之表征,意在请佛应供,感通十方三宝加持,勤修戒、定、慧,熄灭贪、嗔、痴。也就是说,佛教敬香重在诚心,以一瓣心香,通过敬焚有形如幻之香,专申供养,真心诚意,而契入无相净妙的戒香、定香、慧香、解脱香、解脱知见香,从而与十方三宝感应道交,如此敬香方具意义,才能获得最殊胜的功德。

  但是,由于缺乏正确的引导,部分信众热衷于多烧香、烧高香、烧大香,认为这样更能表达对佛、菩萨的虔诚恭敬,曲解烧香的真实含义;部分制香、售香企业和导游为牟取利益,也推波助澜。这种敬香方式不仅污染环境,破坏文物,影响健康,而且严重损害佛教清净庄严的形象。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佛教界在促进社会和谐、人民和睦、人心和善的积极作用,根据国家十部委《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及《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国宗教旅游场所燃香活动的意见》等有关规定,保护广大信众和游客的身心健康,保持寺院的清净庄严,维护佛教的社会形象。为此,本会倡议在全市佛教界进一步开展文明敬香、建设生态寺院活动。

  一、各、县(市)佛教协会和各寺院要充分认识文明敬香的重要意义,把文明敬香作为寺院的重要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结合本寺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二、各寺院要利用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尤其是在国家公众假日和佛教重要节日,要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使文明进香、建设生态寺院活动深入人心。

  三、从2014130日晚(除夕)开始,在杭州市属寺院率先实行免费赠送三支清香活动,寺院停止销售香烛。同时,禁止信众和游客将寺外香制品带入寺院;禁止在寺内多烧香、烧高香、烧大香;禁止烧锡箔、纸钱等。

  四、为有效控制滥烧香,各寺院除在主要殿堂前摆放香炉外,其它地方不得摆放香炉,尽量减少烧香点,节约资源,净化空气,保护环境。

  五、各寺院要建立文明敬香领导小组,周密部署,加强管理,营造良好的寺院环境,为建设美丽杭州贡献智慧和力量。

  

  杭州市佛教协会

  公元二〇一四年一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