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怀瑾谈佛教孝道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8-03 16:43

    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文明就是孝道。所以古代臣子对皇帝上有关文化或社会风气的奏章,如果这个皇帝很倔强,有不是的地方,不肯纳谏,便往往说出一句很严重的话:圣朝以孝治天下,用来给皇帝当高帽子戴,使他无法胡闹,乖乖做个好皇帝。

    的确,中国文化最宝贵之处在于提倡孝道。对于那些西洋来的外国朋友,我常说:你们西洋以基督教为主的文化,是丁字架文化,我们东方文化才是道道地地合于十字架的形式。什么道理呢?西方文化偏重父母爱子女,而忽略了子女长大后对父母的孝养,只要儿女一成家,男跟女、女跟男,夫妻一对,其他兄弟姐妹都不大管,代代如此,这不是后代和上一代接不上去,缺了字上面那个部份,成了字了吗?

    而中国,上自自己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一直通到久远前的老祖宗,乃至佛菩萨、上帝等等都包括在内;下则由自己传至儿子、孙子、曾孙、玄孙,千代万代,生生不息延续下去。并且横的关联,兄弟姐妹亲戚朋友,同样需要仁爱,形成一个完整的宗族社会,纵横交错,恰是字形的文化。但是,现在的中国社会,也差不多削成了丁字架的形象。我有许多好朋友,大部分上了年纪,七老八十的,虽然地位钱财不缺,儿女三五个的不在少数,也都受了高等教育,拿到硕士、博士等学位,却一个个飞到国外,再也不回来了,独留两老口子躺在医院不能动。老太婆和老公公两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彼此抱怨一阵,生了那么多儿女,读了都么多书,又有什么用?然后,双双对坐,流泪眼观流泪眼,断肠人对断肠人,日子一天一天这样过去,唯一的好朋友,便是电视机来陪伴。你说这有多可怜,多悲哀!

    我们的孝道文化有几千年历史,同其他民族文化不同。这孝道文化从哪里来?从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宗族社会来,古代维系这大家庭社会的中心力量就是孝道。孔子的学生曾子还因此著了一部重要的书籍,叫做《孝经》,作为孝道的典范。

    那么,究竟怎样才算是孝子呢?真正的大孝子,不只孝顺自己的父母,还要能孝顺天下人的父母。所以我常常同一些人说:你不要把自己的儿女看得那么重,天下人的儿女都是你的儿女,天下人的父母都是你的父母,为什么不能将自己的心量放大呢?如果将心量放大了,以天下人的父母为自己父母,以天下人的儿女为自己儿女,那该多好!

    这正是孝经的根本道理。真正令人钦佩的孝子,其行止如何?大孝于天下。这种精神同佛家要救度一切众生的菩萨行愿,正好不谋而合。并且孝与忠也是同样一回事,国家危难时,顾不了自己父母,勇敢地做个忠臣而为国牺牲,一点都不后悔,这也是孝,孝自己的国家,孝自己的民族。孝经的意义太广大了!

    释迦牟尼佛是绝对孝顺父母的。佛经上记载,佛要出家,父亲不准,要他讨了太太才可出家,他只好顺从。娶一个不行,要娶两个,他也照办。后来还要为他家生个儿子传宗接代,也同样没有违背父王的旨意。到最后,一切要求做到了,他父亲再也没有话说了,佛这才在夜里离宫出走,到各处参访名师,探求人生真谛。后来,佛的父亲过世,佛亲自回来举丧,一定要亲自为自己的父亲放入棺木中入殓,然后和他的儿子罗侯罗、堂弟阿难、难陀四人,将父亲的棺木抬上他自己经常讲经说法的地方灵山安葬。像这样合情合理的做法,你说释迦牟尼佛是孝还是不孝呢?

    佛教之所以能在中国传布,迅速而普遍地为中国民间社会所接受,正是因为它是一门重视孝道的宗教。中国佛教第一本讲孝道的经典《父母恩难报经》,是在后汉时期(约西元一八九年间)安世高翻译进来的。假使没有这部经的翻译,中国知识份子是会起来抗拒的。他们一看《父母恩难报经》,原来佛教文化也是讲究孝道的,和中国固有文化精神同路,二者便自然合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