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献花提记尊者(042)

编辑:两车 日期:2020-09-28 08:48

image001.jpg

稽首具六波罗密,稽首得无生法忍。

稽首佛敕久住世,稽首救世不倦者。

天上人间福田施,心无高下依佛慧。

遍与有情作功德,故受孔雀堕尾供。

——宋 黄庭坚《罗汉赞》

 

image002.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十九尊至第五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肆拾贰尊

献花提记尊者

image003.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献花提记尊者铜像

 

诗 偈

  性本勤勉运艰辛,淘尽黄沙始得金。

  脚下正途休疑惑,持之以恒事竟成。

 

偈解

  时运不济,虽勤奋耕耘却收获不佳,但泥沙淘尽后终会有黄金。只要所行之路方向正确,不用疑惑迷茫,持之以恒必定达成心愿。

  此偈教导我们,有时候我们做事虽然付出很多,却较少收获,此时难免对人生充满疑惑。但如果所走之路没有错误,便应持之以恒,如此定能诸事成功。

 

image004.jpg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安然静坐,衣着朴实整齐,浓髯长须,双手结献花座手印。

  尊者神情威猛凝重,神态悲悯,以献花座印向诸佛菩萨行礼,信仰坚定,孜孜不倦,并以此功德蒙佛授记。

image005.jpg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肆拾贰尊献花提记尊者,原名叫作提记,生活在佛陀得道时期,因为向佛陀供献百花蜜,受到佛陀的点化,修成正果。

  提记原是印度的一位商人,经常往来于各国进行贸易。有一次他带领一支商队,满载各种货物到波斯做生意,走到半路的时候,拉车的马匹突然惊跳起来,挣扎一番后倒地而死,所带的五百匹马无一幸免。

  商人们非常惊恐,不知如何是好。提记对大家说:“马无故受惊而死,一定是发生了什么奇异的事情。我们应该一起向天祷告,请求天神的护佑。”商人们听从了他的建议,大家一起跪拜在地,向天祷告。

  过了不久,忽见天上云彩缭绕,云彩开处,一个金甲天神现出面容对他们说:“你们的马之所以倒毙,是因为前面正有一件伟大的事情发生——释迦牟尼刚刚在菩提树下证得大道,天地都为之感到喜悦。人们都赶到那里供奉,你们却依然为蝇头小利奔忙。你们还是赶快前去供奉吧,佛将保佑你们。” 说完,天神消失在云彩中。

  提记等人叩拜完毕,捧着各种贡品赶到菩提树林,果然看见有许多人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而佛陀释迦牟尼正端坐在菩提树下,对前来供奉的人施以祝福。等轮到他们,提记上前向佛陀奉上了芬芳的百花蜜。佛陀看了很高兴,开口念诵了一段经文作为回赠。当同伴们准备离开时,提记却被佛陀美妙的声音深深感染,刹那间,觉得以前的生活像梦一般虚幻,而他们准备进行的贸易毫无意义,唯有面前的佛陀,才能给自己带来真正的光明。

  于是,提记告别了同伴,再次来到佛陀面前,恳求佛陀将他收为弟子。佛陀微微一笑说:“我今天正该收纳一名弟子,看来就是你了。”说完为他摩顶授记,将他收留在自己身边。提记从此忘记前尘往事,一心一意修持佛法,终于修成罗汉之身。

  提记是第一个向佛陀供奉的商人,自他开始,凡经商的人无不供奉佛陀,以求行程平安、生意顺利。而提记作为保佑商人的罗汉,也受到了后人的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