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 | 虚云老和尚诞辰——春到花香处处秀 山河大地是如来

编辑:两车 日期:2020-09-16 08:55


image001.png

虚老生平


  虚云老和尚于1840年出生,湖南湘乡人,生于泉州,俗姓萧,法名古岩,法字德清。六十岁后改字幻游,号虚云,乃近代“一身而系五宗法脉”之禅宗大德。

      虚云老和尚十九岁出家,二十岁依福州鼓山涌泉寺妙莲老和尚受具足戒;四十岁发心朝五台山,以报父母深恩,由普陀山法华寺起香,三步一拜,备受饥寒而道心愈朗,三年遂愿,终于到达五台山,亲见文殊菩萨金颜。后在滇中阐教近二十年,九十五岁返回曹溪,重建南华,中兴云门。历任鼓山涌泉、曹溪南华、云门大觉诸大丛林住持。1953年发起成立中国佛教协会,被推举为名誉会长,并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虚云老和尚作为近代禅门泰斗,其主要为佛教界所做出的贡献除上述恢复重兴寺院功德之外,更重要的是为后世禅宗复兴培养储备了大量的弘法高僧和护法居士。

      虚云老和尚在百余年的弘教生涯中,不仅潜心禅修亲见证悟,且对佛法尤其是禅宗形成了自己的创见,先后完成《楞伽经玄要》《法华经略疏》《遗教经注释》《圆觉经玄义》《心经解》等近十种著述(惜皆遗失于动乱之中)。一生为四众弟子讲经说法开示次数难以统计,仅据岑学吕居士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所整理、编辑的《虚云老和尚法汇》,六十年代与八十年代净慧法师整理编辑的《虚云老和尚法汇续编》《虚云老和尚开示录》等,就有数百万字之多。综观这些论述以及虚云老和尚近百年的修持实践,可以看到他对中国佛教特别是禅宗的弘传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image002.png

虚云老和尚遗物——具

image003.png

虚云老和尚遗物——祖衣

image004.png

虚云老和尚遗物——百衲衣

image005.png

虚云老和尚寮房


  虚云老和尚一生一衲、一杖、一笠行遍天下,由自度而度人,历尽折磨,九死而不死,坐阅世变,有生而无生。老和尚自度度人的艰苦奋斗精神,后学无不感动,崇敬且以勤修。

      一九五九年农历七月廿九,虚云老和尚于云居圆寂,世寿一百二十岁,僧腊一百零一年。


image006.jpg

虚老开悟


  1895年,虚老五十六岁。那一年,扬州高旻寺准备连续打十二个禅七,虚老应众人之推举,前往高旻寺打七。下山至大通荻港后,虚老沿江而行,忽遇江水暴涨,无法行走。虚老准备乘船渡江,因身无分文,船夫竟鼓棹而去。不得已,虚老只好继续勉强沿江而行。后失足落水,随江流浮沉了一昼夜,漂至采石矶附近,幸亏被渔民救起,抬到附近的宝积寺。醒来之后,虚老口、鼻、大小便诸孔,皆流血不止。静养了几天之后,因怕错过禅七,虚老又强打精神,径赴高旻寺。

     在高旻寺,虚老丝毫不提自己落水和患病之事。后来,知事僧遂令他代任禅堂职事,虚老因为体力不支,没有答应。高旻寺一向以家风严峻著称,凡请职事拒不就者,被视为慢众。虚老因此挨了一顿香板。挨打之后,虚老病情益加严重,血流不止,小便滴精。但是他却默然顺受,一点都不辩解。在禅堂里,虚老以死相抵,坚持坐香,昼夜精勤,澄清一念,以至不知身是何物。经过二十多天的猛利用功,他的病突然痊愈了。

  后来采石矶宝积寺的住持德岸禅师送衣物来高旻寺供众,看到虚老容光焕发,大为惊诧和欣慰,于是将他落水之事告诉了高旻寺的大众。大众一听,无不钦叹。从此以后,禅堂里便不再安排他轮值做事。虚老因此得便一心修行,很快工夫大进,万念顿息,昼夜如一,身心轻快,行动如飞。

  一天晚上放晚香的时候,虚老忽然睁眼一看,只见眼前光明一片,如同白昼,内外洞澈。隔墙还看见香灯师在小解,又看见西单师在厕所里大便。再向远处看,江中行船、两岸树木,种种形色,无不一一了见。第二天,虚老向香灯师及西单师问及此事,果然如此。不过,虚老并不以此为意,只当是寻常境界而已。

      到了腊月第八个禅七的第三个晚上,第六枝香开静的时候,护七法师例行给每位坐禅的法师上开水。当护七法师给虚老上开水的时候,不小心,开水溅在虚老的手上,茶杯随即掉在地上,摔碎了。就在此时,虚老顿断疑根,庆快平生,如梦初醒。自念出家漂泊数十年,此次若不堕水大病,得遇善知识教化,几乎错过一生,哪有今日悟道之事!于是作偈云:

      杯子扑落地,响声明历历。虚空粉碎也,狂心当下息。

  又有偈云:

      烫着手,打碎杯,家破人亡语难开;春到花香处处秀,山河大地是如来。

      虚老悟道之后,数十年如一日,仍然恒守戒律,精进不懈。

image010.jpg

附:

一九五三年虚云老和尚于玉佛寺

禅七开示之起七及首七首日

起七偈:

 

  诸人入堂锻炼,看谁倚天长剑?

  是佛是魔皆斩,直叫梵天血溅。

  金锁玄关掣开,旷劫无明坐断。

  一朝刺破虚空,露出娘生真面。

 

起七法语:

  一九五三年正月初九下午七时,请监香师行礼毕,迎请云公进堂。云公站立正中,请监香师持香板分八字形两旁站立,参加禅七四众弟子,周围环立。云公举香板云:

 “新年新正打新七,选佛场开学无为。无为毕竟无为也,说个无为也是非。但以无心于万物,物物头头显灵机。新春宏扬新佛法,选得新佛度群机。即今起七一句作么道?”

  良久云:“蒲团坐破虚空笑,香板点出月轮辉!”

  即呼:“起!”



七期开示首七第一日(正月初九日)开示:


  这里的大和尚(指苇舫法师)很慈悲,各位班首师父的办道心切,加以各位大居士慕道情殷,大家发心来打静七,要虚云来主七。这也可说是一种殊胜因缘,只以我年来患病,不能多讲。

  世尊说法四十余年,显说密说,言教已有三藏十二部之多,要我来说,也不过是拾佛祖几句剩话。至于宗门下一法,乃佛末后升座,拈大梵天王所献金檀木花示众,是时座下人天大众皆不识得,唯有摩诃迦叶破颜微笑。世尊乃曰:“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咐嘱于汝。”此乃教外别传、不立文字、直下承当之无上法门,后人笼统目之为禅。

  须知《大般若经》中所举出之禅,有二十余种之多,皆非究竟,唯宗门下的禅,不立阶级,直下了当,见性成佛之无上禅。有甚打七不打七呢?只因众生根器日钝,妄念多端,故诸祖特出方便法而摄受之。

  此宗相继自摩诃迦叶以至如今,有六七十代了。在唐宋之时,禅风遍天下,何等昌盛!现在衰微已极,唯有金山、高旻、宝光等处,撑持门面而已。所以现在宗门下的人才甚少,就是打七,大都名不符实。昔者七祖青原行思问六祖曰:“当何所务,即不落阶级?”祖曰:“汝曾作甚么来?”思曰:“圣谛亦不为。”祖曰:“落何阶级?”思曰:“圣谛尚不为,何阶级之有!”六祖深器之。现在你我根器劣弱,诸大祖师,不得不假方便,教参一句话头。

  宋朝以后,念佛者多,诸大祖师乃教参“念佛是谁”,现在各处用功的都照这一法参究。可是许多人仍是不得明白,把这句“念佛是谁”的话头放在嘴里,不断地念来念去,成了一个念话头,不是参话头了。

  参者,参看义,故凡禅堂都贴着“照顾话头”四字。照者,反照;顾者,顾盼;即是反照自性。以我们一向向外驰求的心回转来反照,才是叫看话头。话头者,“念佛是谁”,就是一句话,这句话,在未说的时候,叫话头;既说出,就成话尾了。我们参话头,就是要参这“谁”字,未起时究竟是怎样的?譬如我在这里念佛,忽有一人问曰:“某甲!念佛的是‘谁’啊?”我答曰:“念佛是我呀!”进曰:“念佛是你,你是口念?还是心念?若是口念,你睡着时何以不念?若是心念,你死了为何不念?”我们就是对这一问有疑,要向这疑的地方去追究它,看这话到底由哪里而来?是什么样子?微微细细地去反照,去审察,这也就是反闻自性。

  在行香时,头颈靠衣领,脚步紧跟前面的人走,心里平平静静,不要东顾西盼,一心照顾话头。在坐香时,胸部不要太挺,气不要上提,也不要向下压,随其自然,但把六根门头收摄起来,万念放下,单单的的照顾话头,不要忘了话头。不要粗,粗了则浮起,不能落堂;不要细,细了则昏沉,就堕空亡,都得不到受用。如果话头照顾得好,功夫自然容易纯熟,习气自然歇下。

  初用功的人,这句话头是不容易照顾得好的。但是你不要害怕,更不要想开悟,或有求智慧等念头,须知打七就是为的开悟,为的求智慧。如果你再另以一个心去求这些,就是头上安头了。我们现在知道了,便只单提一句话头,可以直截了当。

  如果我们初用功时,话头提不起,你千万不要着急。只要万念情空,绵绵密密地照顾着,妄想来了,由它来,我总不理会它,妄想自然会息。所谓“不怕念起,只怕觉迟”。妄想来了我们以觉照力钉着这句话头,话头若失了,我们马上就提起来。初次坐香好似打妄想,待时光久了,话头会得力起来,这时候,你一枝香可以将话头一提,就不会走失,那就有把握了。说的都是空话,好好用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