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天王殿楹柱联——泉水已渐生暖意 放笑脸相迎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5-29 16:31

640.jpeg

  名寺名联,盛传不衰。杭州灵隐寺文化底蕴深厚,诸多楹联结合佛教文化精髓,涉及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经典故事、宗派源流等范畴。在灵隐寺,仔细品读欣赏精彩的楹联佳作,能更好地了解佛教所主张的自然和人文高度和谐的文化内涵,给人以启迪和警醒,起净化心灵的作用。


  杭州灵隐寺楹联,引人驻足,回味无穷。今天我们欣赏灵隐寺天王殿正面石柱上的一幅楹柱联。


640-4.jpeg



峰峦或再有飞来  坐山门老等

泉水已渐生暖意  放笑脸相迎

(此联勒天王殿正面石柱 张载阳题)



640-2.jpeg


  题联者

  张载阳(1873-1945)

  字春曦,号暄初,浙江新昌人。

640-3.jpeg

  民国时曾任浙江省城卫戍司令、浙沪联军第三军司令、陆军上将、浙江省省长等职。


  1922年10月张载阳任浙江省省长,翌年授陆军上将。任内关心和重视地方公益和慈善事业。兴建杭临公路及绍兴、曹娥、嵊县公路,还成立杭州大学校董会,筹建浙江艺术专科学校,募修杭州岳坟、钱王祠、绍兴禹陵。


  1924年江浙战争后,张载阳卸任住杭州井亭桥“暄庐”寓所,谢绝视事,精研书法,杭州灵隐、天竺、岳坟、九溪等处均有其题额书联。


640-5.jpeg


  天王殿正面石柱联(上联)


  上联


  峰峦或再有飞来

  坐山门老等


  峰峦或再有飞来


  峰峦:连绵的山峰,这里特指灵隐飞来峰和周边群峰;


  或:也许、或许;


  再有:既 还会有“第二次”的意思;


  飞来:相传1600多年前印度僧人慧理来杭州,看到此峰惊奇地说:"此乃天竺国灵鹫山之小岭,不知何以飞来?"因此,此峰称为飞来峰。飞来峰又称灵鹫峰,高168米。


640-6.jpeg

  坐山门老等


  坐:坚守,引申为常驻;这里是指弥勒菩萨坐在天王殿内;


  山门:凡寺院必有山林,故指寺院之门曰山门。《高僧传》曰:“支遁于石城山立栖光寺,宴坐山门,游心禅苑。”


  老等:老,很长时间;等,等候、等待。


640-7.jpeg

  天王殿正面石柱联(下联)


  下联


  泉水已渐生暖意

  放笑脸相迎


  泉水已渐生暖意


  泉水:特指飞来峰下灵隐天王殿前的冷泉,泉旁有亭,名冷泉亭。“冷泉”二字为白居易书,“亭”字为苏轼书。


  已:表示过去,已经、早已 、久已;


  渐生:逐步增加、逐渐增生;


  暖意:温暖的意味;


640-8.jpeg

640-9.jpeg


  放笑脸相迎


  放:绽放;


  笑脸:弥勒菩萨,笑口常开,最本然的真性,深得万千有情众生的喜爱。有偈赞曰:容天下一切难容之事;笑天下一切可笑之人。


  相迎:特指弥勒菩萨笑脸相迎。走进灵隐寺天王殿,迎面就见大肚弥勒,敞着胸怀,坐在那儿向着你笑。他笑得是那么慈祥,自在!人们一见到这位菩萨就会被他那坦荡的笑容,所感染而忘却自身的各种烦恼。


640-10.jpeg

  赏析


  这幅勒刻在天王殿正面石柱上的楹柱联,短短二十四个字,以弥勒菩萨的口吻,隐括了飞来峰和冷泉亭的典故。上联写因为或许会再飞来一座灵峰,所以“坐山门老等”;下联写因为冷泉已渐生暖意,所以更要放笑脸相迎。上下联对仗工整,情景契合,颇为诙谐幽默。


  此联更胜前人“池塘生春草”、“水暖鸭先知”等诗句的意境,构思奇巧,情景相谐,耐人寻味。当下时节,疾疫即将过去,弥勒菩萨笑脸迎客。我们共同祈愿世界和平、无有灾厄、众生吉祥安泰。


640-11.jpeg



灵隐寺对联欣赏


禅心澄水月;

法鼓聚龙鱼。

——康熙 题灵隐寺联


  康熙(1654~1722),清圣祖,姓爱新觉罗,讳玄烨。康熙六年(1667年)七月初七在太和殿举行亲政仪式。在位61年(1661~1722)。


峰从西竺来,云根无住;

泉自上方出,月印长圆。

——乾隆 题灵隐寺联


  乾隆(1711~1799),清高宗,姓爱新觉罗,讳弘历,是雍正帝第四子。雍正十三年(1736)即位,为清代入关第四帝。乾隆六十年(1795)禅位于十五子颙琰,自己成为太上皇。


泉声得清净;

山色观庄严。

——康有为 题灵隐寺联


  康有为(1858~1927),又名祖诒,字广厦,号长素、更生,晚年别署天游化人,广东南海人,人称“康南海”。清光绪年间进士,官授工部主事。出身于士宦家庭,乃广东望族,世代为儒,以理学传家。近代著名政治家、思想家、社会改革家、书法家和学者,他信奉孔子的儒家学说,并致力于将儒家学说改造为可以适应现代社会的国教。


岭边树色含风冷;

石上泉声带雨秋。

——佚名 摘宋之问句 题灵隐寺联


灵鹫向云中隐去;

奇峰自天外飞来。

——佚名 题灵隐寺联


每有山风,豁开眼界;

常将月露,洗净心尘。

——佚名 题灵隐寺联


清磬数声,与天风答响;

白云一片,随野鹤飞来。

——佚名 题灵隐寺联


说法现身容大度;

救出世人尽欢颜。

——佚名 题灵隐寺天王殿联


辅正摧邪,教承大觉;

振威显圣,德副群心。

——佚名 题灵隐寺天王殿联


640-1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