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大雄宝殿楹柱联——宝坊阅千载常新 楼阁喜重开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5-17 15:11


  佛教寺院自有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寺院的历史、建筑、园林、雕塑、造像、经藏、诗词、书画和人物、故事、传说等等,都是中华文化的宝贵财富。就寺院楹联而言,更是中华文化百花园中的一一朵奇葩。


  楹联融文学、文字、书法、篆刻等艺术为一体,“应用, 能收状景、抒怀、揽客、愉人奇效;赏观,可与吟诗、听曲、析文、颂赋同工”。尤其是那些文辞精炼、内涵深刻、书法精美的楹联,体现出绵密巧思与多元审美。



  杭州素有东南佛国之美誉,古刹名寺众多,高僧大德辈出。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的灵隐寺,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 是我国佛教禅宗十大名刹之一,在江浙乃至全国佛教界享有盛誉。



  杭州灵隐寺殿堂挂诸多楹联,引人驻足,观赏回味。这些楹联,富有人生哲理,让人读后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受益匪浅。


  今天我们再欣赏一幅文化名人江庸先生撰写的一幅,挂在灵隐寺大雄宝殿正面抱柱上的一副楹柱联。




宝坊阅千载常新 楼阁喜重开

依旧前台花发 清夜钟闻 

东涧水流 南山云起


胜境数西湖第一 林泉称极美

试看驼岘风高 鹫峰石峙

龙泓月印 猿洞苔斑


灵隐大雄宝殿内正面抱柱联

江庸撰 沙孟海书




  撰联者江庸(1878--1960)

  字翊云,晚号澹翁,四川璧山(现重庆市璧山区)人,祖籍福建长汀。近代法学家、文化名人。


  书联者沙孟海(1900--1992)

  原名文若,字孟海,号石荒、沙村、决明,浙江鄞县人。曾任浙江省博物馆名誉馆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西泠印社社长、西冷书画院院长等职。其书法远宗汉魏,近取宋明,能化古融今,形成自己独特风格。兼擅篆、隶、行、草、楷诸书,所作榜书大字,雄浑刚健,气势磅礴。此联虽有碑派笔意,但更多吸收了米芾行书,是沙先生作品中不多见的风格。



  上联


  宝坊阅千载常新

  楼阁喜重开 依旧前台花发

  清夜钟闻 东涧水流 南山云起



  宝坊


  宝坊,即为珠宝,饰品,文房四宝,珍玩等类器物作坊。唐代以前已有地方使用此词汇。清代设专门机构制造皇家御用品,称为清宫造办处。


  佛教典籍记载:欲界、色界中间有大宝坊,佛陀曾于此说《大集经》。大集经卷一:“尔时,如来示现无量神通道力,渐渐至彼七宝坊中(中略),诸大菩萨俱共来至娑婆世界大宝坊中。”


  舍卫国给孤独长者曾以黄金布地,购得祇陀太子之园为释尊建精舍。所以,佛教寺院亦称宝坊、金地。



  东涧水流


  灵隐寺祖师慧理和尚在飞来峰下建寺,先在龙泓洞侧建灵鹫寺,再建灵隐寺和下天竺翻经院。


  灵隐寺和下天竺梵经院,一涧相隔,同一山门出入,山门上题“佛国”。灵隐之水,分南北两涧。北涧发源于西源峰,会呼猿涧暗水,汇于灵隐寺前之冷泉,经回龙桥会南涧水于合涧桥下。南宋时,西湖通舟至合涧桥。


  南涧发源於五云山,合上天竺两山支涧,经金佛桥,合中天竺永清坞支涧,过下天竺桥,出飞来峰至合涧桥与北涧相汇。


  合涧桥位于灵隐、天竺诸山峰南北溪涧汇合之处,涧宽水深,大雨之后,水流急湍。自此,南北两涧汇合涧桥,经白乐桥,灵隐之水一路向东,汇于西湖。故有“东涧流水”之说。



  南山云起


  楹联上联中的“前台花发,清夜钟闻,东涧水流,南山云起,”均出自白居易的这首诗。


《寄韬光禅师》

  一山门作两山门,两寺原从一寺分。

  东涧水流西涧水,南山云起北山云。

  前台花发后台见,上界钟声下界闻。

  遥想吾师行道处,天香桂子落纷纷。


  唐朝诗人白居易《寄韬光禅师》,首联介绍下天竺寺(翻经院)与灵隐寺的历史和地理关系。


  白居易诗句颔联与颈联都是写寺院的风景。对仗工整,连续使用叠字,诗味回环,给人极大的艺术享受。东西南北前后上下,顿拓无限空间,生出十方无界的超然感觉。


  灵隐合涧桥水流急湍,怒涛飞涌,与寺院悠远的梵钟声,合为一景,称为合涧沉钟。



  下联


  胜境数西湖第一

  林泉称极美 试看驼岘风高

  鹫峰石峙 龙泓月印 猿洞苔斑



  林泉极美


  林泉极美,泛指灵隐的山林溪泉环境优美。明袁中郎(袁宏道)云:“由飞来峰至冷泉亭一带,涧水溜玉,画碧流清,为山之极胜”(摘自巨赞法师《灵隐小志》)。唐白乐天《冷泉亭记》叙述更详。



  驼岘


  驼岘,指驼岘岭,暗喻飞来峰。灵鹫飞来,其峰状似驼峰,也称笔架峰。


  驼岘岭在今灵隐路九里松之东。《武林山志》记:“灵隐晋始寺之禅丛。天竺隋寺之讲聚。其山起歙出睦凑于杭西南跨富春西北控余杭。蜿蜒曼衍联数百里。到武林遂播豁如引左右臂。南垂于燕脂岭。北垂于驼岘岭。”



  鹫峰石峙


  峙,两峰相对曰峙。

  鹫,特指灵鹫峰(即飞来峰,灵隐寺之案山);

  峰,指北高峰(灵隐寺之靠山)。

  灵隐寺地处杭州西湖以西,背靠北高峰,面朝飞来峰,两峰相挟。



  龙泓月印


  飞来峰下有龙泓洞。相传三国吴赤乌二年(239),葛仙翁得道于此。宋《淳祐临安志》卷8引《舆地志》曰:“有石洞, 彻浙江下,过萧山, 有采石乳者, 入其洞, 闻波浪之声。”


  月印二字,取自于乾隆帝题灵隐联。


  峰从西竺来 云根无住

  泉从上方出 月印常圆



  猿洞


  飞来峰西北麓有呼猿洞。南宋淳佑《临安志》卷八:"陆羽云:宋僧智一善啸,有哀松之韵。尝养猿于山间,临涧长啸,众猿毕集,谓之猿父。"


  清《湖山便览》卷六:"相传慧理谓峰自灵鹫飞来,人不之信,因就洞呼出黑白二猿为证。"


  巨赞法师《灵隐小志》:"洞很深,我曾经带了电筒进过。地皆细沙,很平软洁净,约行里许,力尽乃出。"


  明末清初书画家、诗人陈洪绶曾作《呼猿洞》诗:


  慧理是同乡,白猿供使令。

  以此后来人,十呼十不应。

  明月在空山,长啸是何意。

  呼山山自来,麾猿猿不去。

  痛恨遇真伽,斧斤残怪石。

  山亦悔飞来,与猿相对泣。

  洞黑复幽深,恨无巨灵力。

  余欲锤碎之,白猿当自出。




  赏析

  上联中“宝坊阅千载常新”等,是对灵隐寺的赞词,赞美灵隐寺历史悠久,已逾千年,但宝刹的殿堂楼阁,越发壮丽。


  下联“胜境数西湖第一”等,夸奖灵隐寺环境为西湖之胜,林泉幽静,堪称极美。


“依旧”与“试看”,后面均带四个结构相同的词语,不仅便于列述较多的事物和景色,读起来也更有节奏和韵味。


  整联以饱含激情的笔墨,借联抒怀,赞誉东南佛寺之冠灵隐寺。千载常新、楼阁喜重开、前台花发、南山云起、试看驼岘风高、龙泓月印 、猿洞苔斑等联句,暗喻千年古刹,虽经坎坷,仍然高僧辈出,法脉延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