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有贤无垢尊者(003)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5-11 15:26


  何谓罗汉四果


  罗汉四果指南传佛教的四种果位,即须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罗汉果。


  初果须陀洹

  译为入流,意即初入圣人之流; 死后七往来。


  二果斯陀含

  译为一来,意即修到此果位者,死后生到天上去做一世天人,再生到此世界一次,便不再来欲界受生死了。


  三果阿那含

  译为无还,意即修到此果位者,不再生于欲界; (证得阿那含果之人,在死的一瞬间彻悟涅盘寂静而达到四果阿罗汉的境界,因此无还。)


  四果阿罗汉

  译为无生,意即修到此果位者,解脱生死,不受后有,为南传佛教的最高果位。



  阿罗汉,意译为应供、杀贼、无生,汉语常简称为罗汉,是依照佛的教导修习四圣谛,脱离生死轮回达到涅槃的圣者。


  阿罗汉有三层意思


  第一杀贼

  意即杀掉烦恼之贼。阿罗汉在因地修行灭受想定,把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即五阴中的受阴与想阴的烦恼,也就是见惑烦恼与思惑烦恼,断得干干净净,得到我空真智,证入阿罗汉果,了脱分段生死。阿罗汉但知我空,不知法空。因此阿罗汉又叫做愚法声闻,得证有余依涅槃,还要努力前进,加行用功。


  第二无生

  阿罗汉断了见思烦恼,跳出了三界生死轮回苦恼,要经过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三个阶段。


  须陀洹初果圣人,还要到天上,人间各七返受生。断除八十八使见惑之外,又断了九品思惑的前六品。斯陀含二果圣人,一生天上,一来人间,进断欲界的后三品思惑。阿那含三果圣人,虽不来欲界受生,但依然住在色界天中进断七十二品思惑,所以说只有阿罗汉果,才是真正无生。这就是无生的道理。


  第三应供

  就是应当受到天上、人间的供养,因为阿罗汉,既然证得了道果,堪受人天的敬仰,供养礼拜,为众生作大福田。寺院打千僧斋时,会有一位宾头卢颇罗堕尊者化身来应斋主的供养,念诵祝愿偈文令布施的施主得大福田。


  所谓布施者,必获其利益,

  若为乐布施,后必得安乐。


  阿罗汉的概念

  小乘,声闻乘,自觉。无学位。听闻佛陀的法教,得证四沙门果,熄灭了贪嗔痴慢和一切烦恼,这些众生都可称为声闻佛阿罗汉。


  阿罗汉虽证涅磐,但却是有余涅槃,而非无余涅槃,因为阿罗汉还是有烦恼习气,他的肉身依然是过去业的报身,依然会承受业报。


  由于阿罗汉自求生死,自求入涅槃,未发愿再来度众生,所以不能称为菩萨,也不能成佛。大乘佛教认为,阿罗汉唯有努力再修菩萨道,才能真正自觉觉他,究竟正觉。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尊

  有贤无垢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有贤无垢尊者铜像


  偈赞

  君乃西方老修行 坚贞廉净心无尘

  步稳何愁影歪斜 极乐世界传美名


  偈解

  注重修行的人,立身正当,内心清净,少有私心杂念,能够抵御世间的诸多诱惑。提示善信应端正自己的行止,即使招受他人的非议,但也不改初衷,更宜坚持,会最终获得广泛赞誉。



  有贤无垢尊者,五百罗汉第三尊。垢,指妄惑污秽净心,即烦恼。


  佛陀曾经告诫诸位菩萨,尘世充满了污垢与罪恶,如同一场噩梦,只有依照佛教的戒律勤奋修行,才能摆脱种种杂念,获得解脱。当内心扫除了一切尘埃,不再有私心杂念的时候,就可以成为无垢之身。


《瑜伽师地论》卷七四云:“云何无垢?谓诸功德有七种垢:一欲,二见,三疑,四慢,五憍,六随眠,七悭。彼于如来一切永无。”


  有贤无垢尊者眼界开阔,能够不受山川、河流的阻隔,能看见远在天边的一切事物,就连一只小小的蚂蚁,也看得清清楚楚。同时。他又是无比智慧的,像他无所不达的目光一样,他也可以轻易将自己的智慧传达给远方的人。借助他的智慧之光,人们可以看到过去和将来的事情,甚至还可以目睹佛祖的非凡法力。


  有贤无垢尊者谦逊和蔼,深具慈悲之心,虽然他常常给人们施以惠泽,但从来没有半点骄傲。他的内心沉静明亮,一心一意弘扬佛法,引导世上众生脱离尘世的苦海。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静坐,右脚架于座上,右手扶膝,头略向右偏,前额凸起,皱眉苦思,面容悲悯。尊者眼界清净,身心无垢,引导众生脱离苦海。



  据《大方广三戒经》载,尊者具有普贤、文殊二菩萨的慈悲与功德,已远离了一切烦恼,眼界清净无所不见,能呈现佛祖所具有的一切非凡神通,智慧之光无所不照,并且能照及已往与未来。


  尊者能在所有佛刹寺院显现自己无量的功德身相。能不知疲倦地到达一切皈依了佛教的地方。他施慧于万物,却不居德自傲,依然心地寂静、思绪不乱。在世间弘扬佛法,引导众生脱离苦海,到达极乐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