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 | 小雪——珠雨遇寒 降霰为雪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1-22 14:54

   2019年11月22日22:58:48进入小雪节气,太阳到达黄经240°。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节气,也是反映气候特征的节气。



  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



  小雪节气由于天气寒冷,降水形式由雨改为雪,但此时由于"地寒未甚" ,即便飘雪也不是鹅毛大雪,只是落地即化的小雪罢了,所以称为小雪。小雪和雨水、谷雨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



  农谚说:小雪至,冬季始。万物收藏,天地闭塞而转为严冬。

  小雪之时,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北方此时已是天寒地冻、小雪纷纷;南方地区偏北的地方也呈现出初冬景象。小雪已至,岁末不远。


小雪未曾临


 
飞来一片寒


 
千山蕴芳华


初雪薄云霏
 


小雪物候

  小雪有三候:
 
  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

  由于气温降低,北方以下雪为主,因此不见雨虹;又因天地间阳气上升,阴气下降,导致阴阳不交,万物凋零;天地闭塞而进入寒冷冬季。



小雪食俗

  吃糍粑

  古时,糍粑是南方地区传统的节日祭品,最早是农民用来祭牛神的供品。在南方某些地方,还有农历十月吃糍粑的习俗。用糯米蒸熟捣烂后所制成的糍粑,软糯香甜,可口诱人。

  客家人有句话:"十月朝,糍粑碌碌烧"。碌碌烧就是用筷子卷起糯米粉团,在芝麻花生沙糖堆里,滚上几圈,就变得香甜诱人。一口咬下,软软糯糯,满嘴的浓香蔓延,像吃出了一整冬的甜,这是人们对生活最甜蜜的寓意。



小雪养生

  冬天是天寒地冻、万木凋零、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人体的阳气也会随着自然界的转化而潜藏于内。因此,冬季养生要顺应自然界闭藏之规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

  除了加强保暖、多晒太阳、增强锻炼、冷水洗脸等御寒措施外,饮食上宜多吃一些黑色食物,如黑米、黑芝麻、黑枣、黑木耳等,可迅速使人恢复身体热量,不仅补气养肾、滋阴潜阳,还可以抵御寒冷。

  还应该多吃山药、糯米、大枣、桂圆、芝麻、葵花籽、白菜、萝卜、海带、紫菜、香菇、平菇、银耳、木耳、枸杞、梨、猕猴桃等补益阴液的食物;也可多吃些坚果类食物,如核桃仁、榛子、松子、栗子等。



  药王孙思邈说:到小雪时的养生原则时,提到了"宜减辛苦"。天气寒冷,人们穿得厚实,身体外冷内热,若是不静心调整,就会上火烦躁,因此小雪时"宜减辛苦,以养肾气"。



小雪诗词



《小雪》
唐·戴叔伦

花雪随风不厌看,更多还肯失林峦。
愁人正在书窗下,一片飞来一片寒。



《咏廿四气诗·小雪十月中》
唐代·元稹

莫怪虹无影,如今小雪时。
阴阳依上下,寒暑喜分离。
满月光天汉,长风响树枝。
横琴对渌醑,犹自敛愁眉。



《小雪日戏题绝句》
唐·张登

甲子徒推小雪天,刺梧犹绿槿花然。
融和长养无时歇,却是炎洲雨露偏。



《夜泊荆溪》
唐·陈羽

小雪已晴芦叶暗,长波乍急鹤声嘶。
孤舟一夜宿流水,眼看山头月落溪。



小雪,珠雨遇寒,降霰为雪。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一派清寒。
此时若能和三五好友围炉煮茶,是多么惬意温暖。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四时有明法而不议,
万物有成理而不说。

节气在我们的生命中穿梭而过。
每一个节气,都让我们感知
自然的变化和生命的意义。

寒风掠过,纵然千花百草凋零,冬日还有暖阳。
透过节气的更替,您可看透那些流转的时光?

每个人在世间,兜兜转转、走走停停,
既不知从哪里开始,又不知在哪里结束,
或忙或碌、或悠或闲。
 
本是好好的一个人间,
却因为自己那颗心,而风云变幻。
 



撰稿|王华
摄影|王华
责编 | 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