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识 | 湖山藏古寺 禅僧育佳茗③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6-28 16:16

  释月真  



湖山藏古寺 禅僧育佳茗
——浅谈佛教对杭州茶文化的影响


  西湖山水之于杭州,可谓得天地之造化,成一方百姓之福源。其灵山秀水,蕴育出了杭州千余年的优雅文化,高僧名土,层出不穷。除诗文书画艺术之外,佛教文化与茶文化相得益彰,成为西湖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将从四个方面撷录文献所载,略述二者渊源。



辩才禅师与龙井茶
 
  在北宋时期,杭州天竺的香林茶和白云茶因品质优越已经成为朝庭贡茶。当时德行高超的辩才元净禅师(1011~1092)曾两度住持上天竺寺,至古稀之年,禅师告老退居寿圣院,即今龙井寺,内有老龙井泉一口,旧传此泉与江海相通,有龙居之,故名"龙井"。
   
  辩才禅师素好茶道,每以好茶待客。故整治山林,植竹开道,自植自制上好香茗,以待十方宾客。为龙井寺旁有茶之始。



  当时虽无"龙井茶"之名,而名士高人纷至沓来,有关品茗论道之诗文颇多,时杭州知府赵抃(1008~1084)将卸任,特意重游龙井,拜访辩才禅师,诗并序云:
   
  "余元丰己未(二年·1079)仲春甲寅,以守杭得请归田。出游南山,宿龙井佛祠。今年甲子六月朔旦复来,六年于兹矣。老僧辩才登龙泓亭,烹小龙团以迓余。因作四句云:
 
湖山深处梵王冢。半纪重来两鬓华。
珍重老师迎意厚,老涨亭上点龙茶。


 
  辩才禅师有和诗云:

南极星临释子家,杳然丁里祝青华。
公年自尔增仙箓,几度龙泓咏贡茶。



  苏东坡和辩才法师也有交游,在苏东坡写的《书辩才韵诗帖》的开头如是写道:辩才老师退居龙井,不复出入。轼往见之,常出至风篁岭。左右惊曰:"远公复过虎溪矣。"辩才笑曰:"杜子美不云乎:‘与子成二老,来往亦风流。’"因作亭岭上,名之曰"过溪",亦曰"二老"。辩才法师以东晋名僧慧远和陶渊明"虎溪三笑"的典故类比自己和苏东坡的交往,可见两人之相契。



  高丽王子、朝鲜天台宗开祖、僧统大觉义天(1055~1101)年少出家,一生致力于求道弘法,在韩国佛教发展史上与智讷并称为高丽佛教双璧。他在北宋元丰末年(1084—1085)入宋求法,也曾慕名到龙井拜访辩才法师,评茶论道。当时陪同的官员杨杰(约1031——1100)作《延恩衍庆院记》,记录下北宋和高丽两国高僧大德的友谊和风范,说:"元丰八年(1085)秋,余被命陪同高丽国王子祐世僧统访道吴越,尝谒师于山中,乃度风篁岭,窥龙井,过归隐桥,鉴涤心沼,观狮子峰,望提萨埵石,升潮音,憩讷斋,酌冲泉,入寂室,登照阁,临闲堂,回方圆庵,从容论议,久而后返。"



  以上史实,足见辩才禅师实为龙井植茶制茶之先辈,于龙井茶,有"开山"之功。

  作者系中国佛教书画艺术交流基地常务副主任、杭州市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杭州韬光寺住持(待续)




●藏识 | 湖山藏古寺 禅僧育佳茗①
●藏识 | 湖山藏古寺 禅僧育佳茗②


编辑 | 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