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 | 灵隐寺的腊八粥为什么那么好喝?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1-11 20:02

   腊八节喝腊八粥,这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而对杭州人来说,能喝上一碗腊八粥,才算过一个正正经经的腊八节。


 
  腊月初一凌晨,灵隐寺支锅开煮腊八粥,六口大锅一刻不停,一直熬上8天,到腊八当天才算完,认认真真熬出30多万碗腊八粥,统统免费送给杭州市民喝,供不应求。



灵隐寺的腊八粥为什么那么好喝?

 
01 食材丰富营养
 
  灵隐寺腊八粥的食材,要用上12种:
  花生、红豆、莲子、桂圆、红枣、蜜枣、芸豆、白果、糯米、大米、桂花、白砂糖。

  食材配比:
  红枣1、桂圆1、蜜枣1、花生1、莲子1、白果1、红豆2、芸豆2、糯米3、大米5、白砂糖1,外加少量桂花,稠厚香糯。
 


02 食材精心挑选
 
  除桂花和白砂糖外,其它使用食材都需挑选、洗净、晾干。比如白果,手工敲去硬壳再剥皮淘洗,蒸熟冷却后放冰箱保存;莲子三小时泡发,每小时换水一次;桂圆肉也需要快速淘洗晾干;红枣、芸豆、花生、红豆等,需要挑选淘洗。


 
03 众缘和合而成
 
  杭州灵隐寺在开始熬制腊八粥时,都要举行开煮洒净仪式,然后将第一碗粥供奉于佛殿。
 
  腊八粥熬制期间,每天有数以百计的志工菩萨,轮班参与腊八粥的食材挑选和准备,敲白果、挑红枣、筛米、挑豆子,寺院的法师更是忙碌在煮制的现场,保证一碗寺院腊八粥的香糯可口。
 
  和合需要众缘,众缘才能和合!大众的默默付出,成就了一碗众缘和合的腊八粥,其中的滋味,便是如人品粥,香糯自知。
 


04 申遗标准熬制
 
  灵隐寺成立一个"浙江灵隐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把腊八节的传供法会、讲经法会、腊八粥,和灵隐寺腊八节习俗直接或间接相关的诗词文赋、民间传说,甚至包括腊八粥的配方、做法等,打包在一起,共同申遗。
 
  "灵隐腊八节习俗"先后入选第六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12月,光泉法师被认定为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8年,灵隐寺被确认为《灵隐 腊八节习俗》保护单位。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说,接下来还要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最终的目标是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杭州灵隐寺是按申遗标准来熬制腊八粥。熬好一锅粥,大约要两个半小时,不仅是实实在在的"功夫粥",而且是继承传统的"文化粥"。






编辑|妙莲
摄影|一叶等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