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年味 留住我们的文化基因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1-11 17:01

   

       2019元旦以来,在杭州风靡的是一张一尺见方的洒金红纸,上面写有"己亥祯祥"四个大字。这是中国千年古刹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书写的新年挂历,印量40万份,总是供不应求。不少海外的中餐馆也每年祈求寺院寄去装点,以供华人朋友分享中国年。


  2019年1月6日(戊戌农历腊月初一)凌晨零时,杭州灵隐寺支起六口大锅,连续七天七夜熬制腊八粥施与民众。数以百万的杭州市民在墨香、粥香及祈福钟声中迎接新年。光泉法师坦言,杭州灵隐寺迎接中国新年系列活动已经坚持了十多年,的确是刻意而为之,目的只有一个,复兴传统文化,营造年味,"让民众好好过年"


好一个"好好过年"!
 
  好好过年,是尊重历史的必然需要。中国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在过年这件事情上,体现得最为淋漓尽致。翻开中国五千年文明史,过年,一直是中华儿女最重要的文化符号,是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中华文化的智慧和结晶,凝聚着华夏人民的生命追求和情感寄托,传承着中国人的家庭伦理和社会伦理观念,浸入血脉,深入骨髓。
 
  在腊八粥喝下的暖暖回流中,在年夜饭的热气腾腾中,在春节晚会的难忘今宵中,每一个中国人可能都会翻涌起对先祖宗亲开疆拓土的感恩,都会升腾起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


  我们尊重每一个民众选择节日的方式,不排斥西方文明在古老东方国度的传播,在中华文化的框架内,外来文化中的经典和精髓,同样为我所用。这与过年习俗与传统文化的继承并不矛盾,反而体现着中华文化的包容。这样的涵养,是我们的国家与人民,在任何的时代和历史格局中,都不可或缺的。

  过中国年,是我们中华儿女最贴心、最容易触摸到的共同脉搏,亦是在现今世界风云激荡的大环境中,中华儿女大团结共克时艰的良好载体。无论肤色、民族、学历、教养,在"过年"这个大载体中,最容易达成一致的共同的期盼和愿想。因为所有中国人的灵魂深处,总有一个最终的归属——家。
 
  过年,阖家团聚是中华民族每一个家族数千年来血脉相传的"家训",30亿人次的"春运",这一全球最大规模人类迁徙活动就是最好的证明,这也是蕴含着古老文化之中国独有的力量。



  我们欣喜地看到杭州灵隐寺火红的年历、腊八奉粥这一现象级文化已经深入人心,似乎只有在元旦挂上灵隐寺的年历,吃上一碗灵隐寺的腊八粥,这一年才算圆满,这给老百姓过年很强的带入感。



年味是什么?
  
       年味是对幸福的虔诚叩拜,祈福天地,祈求丰年,祈盼安康。

  年味是对生活的庄严承诺,除旧布新,承上启下,激励自我。年味是对美德的竭力弘扬,尊老爱幼,平等互助,济困扶贫。

  年味就是年俗,约定俗成,历史悠久。年俗里有说不完的故事,道不尽的风情。年俗里饱含着人们对吉祥如意的向往,对和谐美满的渴望,对至善至美的执着追求。

  年味是喜庆的氛围,是积极向上的精神,是洋溢着人情味的文化传统。留住浓浓的年味,就是留住我们的精神家园,留住我们的文化基因!



  愿杭州的年味永远飘香,成为你我他心中美好的记忆,成为大众的共同记忆……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杭州灵隐寺的现象级文化,正是这一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生动实践。




供稿 香港商报 王学东
编辑|妙莲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