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浙江省佛教教职人员轮训第一期培训班在浙江佛学院(总部)开班

编辑:两车 日期:2021-06-23 10:26


6月21日上午,浙江省佛教教职人员轮训第一期培训班在浙江佛学院(总部)开班。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新章,宁波市民宗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常晓波,奉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峻,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浙江佛学院院长怡藏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教育培训专委会主任光泉法师,浙江省佛教协会秘书长金幸祥出席开班式。


▲奏唱国歌


浙江省各地市寺院主要负责人约50人参加此次培训班。开班式由浙江佛学院(总部)常务副院长持定法师主持。


▲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光泉法师发言


光泉法师表示,浙江省作为“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理应为中国佛教人才培养肩负起时代职责和历史使命,做出更具开拓性的努力,其中大力培养能够适应新时代的佛教僧才,是浙江佛教界的一项重要事业。浙江省佛教协会扎实推进并落实教育培训工作,意在推进教育培训工作对我省佛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我省佛教界人士的综合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佛教教职人员队伍。


▲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怡藏法师讲话


怡藏法师代表浙江省佛教协会和雪窦山佛教协会向出席本次开班式的领导和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寄语各位学员:一是要学好四史,献礼建党百年。希望大家传承发扬佛教界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通过学习了解党史,把爱党、爱国和爱教有机结合起来,为佛教发展、国家强大和民族兴盛作出佛教界的贡献;二是要明确目标,荷担如来家业。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初心,通过持之以恒的学习和修行,进一步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成为“荷担如来家业”的中坚力量;三是遵守纪律,珍惜学习机缘。希望大家能够充分把握本次培训班的学习机会,充分提升自己,坚定成为爱国爱教、正知正见、正信正行、涵养学识的高素质僧才的决心和信念。


▲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新章致辞


钟新章指出,本次培训班是把全面提升我省佛教教职人员的综合素质,积极推进教职人员队伍建设,把坚持佛教中国化的工作落到实处的一项重要工作。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和中共十九大关于宗教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指导,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二是要学研结合实际。把佛教中国化理念同教育培训工作切实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推动佛教中国化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对佛教教义教规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阐释;三要发挥表率作用。自觉维护佛教清净庄严的良好形象,引导广大四众弟子和信教群众正信正行,争取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浙江佛学院(总部)常务副院长持定法师主持


▲合影留念


本次培训班是按照《浙江省佛协教育培训专委会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大纲(2021-2025)》设置的第一期培训,为期五天,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近现代史纲要、法律基础、爱国主义教育、宗教事务条例、佛教宗派思想专题、寺院管理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等课程。本次培训旨在加强佛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浙江省佛教界人士的综合素质,把推进佛教中国化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浙江省佛教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