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风和畅 五教同光”——浙江省各大宗教团体负责人共贺佛诞节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5-18 14:04

  鹤飞檐下屡唤茶,春在堂前笑语喧。5月12日(农历四月初八),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与省级各宗教团体负责人共赴杭州灵隐寺,一齐祝贺佛诞节(浴佛节)。

 
合影留念
 
 
  楼炳文代表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向浙江佛教界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贺,对浙江省五大宗教团体负责人在重大宗教节日期间互相走访共贺、同构宗教和谐创新举措给予高度评价。
 
  楼炳文指出,五大宗教传承千年,各有奥妙,殊途同归。各教创始的出发点有共通性,都是为了芸芸众生、为了国家安定、为了人民幸福、为了世间祥和。
 
  楼炳文表示五大宗教各有所长,彼此之间必有学习借鉴之处,各宗教要有包容之心,敞开心扉,博采众长,广泛吸取其他宗教积极健康的内容,互相欣赏,互相尊重,互相理解。
 
  楼炳文强调,我国五大宗教有的源自本土,有些来自他乡,既然在中国的土地上,其成长和发展就要适应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传统和现实,要在中国化方向上做更多努力。
 
  走访期间,各团体负责人观看了浴佛仪式,并亲身体验有关活动,互致祝贺、共祝平安。
 
 
 
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灵隐寺方丈
光泉法师主持茶会
 
  在随后举行的同福茶会上,各团体负责人在体验佛教禅茶文化时,结合各自宗教的特点,谈了此行的观感和体会。
 
  大家认为,佛教有佛诞节,基督宗教有圣诞节或耶诞节,伊斯兰教有圣纪日,都是为了纪念本宗教历史上的先贤圣哲。佛教有"浴佛节",道教讲"上善若水",伊斯兰教有"大净""小净"仪式,天主教、基督教也有"浸礼""洗礼",都通过水获得洁净和新生。
 
  大家纷纷表示,省级宗教团体负责人共聚一堂,祝贺各宗教的重要节日,倡导谦和宽容、多元和合的宗教传统,传播我国宗教圆融中道的智慧,共享人类社会和文明共同价值,是促进各宗教相互学习交流,实现求同存异的有效途径,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生动实践,是建立和谐宗教关系的创新举措,是宗教界的共同愿望。
 
 

观看浴佛仪式

  重大宗教节日各宗教团体互访共贺,是2018年以来在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倡议下,浙江省宗教界形成的惯例。今后,省民宗委将继续并坚持开展此类活动,加强各宗教的相互沟通交流,促进宗教和睦、共建社会和谐。


佛诞节

  佛诞节 ,又称佛诞日、浴佛节等,为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是佛祖释迦牟尼的诞辰,同时也是一年中最隆重的佛教节日之一。

  在传统风俗中信众会到寺院,参与浴佛、献花、献果、供僧、供舍利、演戏等等节目。寺院会开放让信徒进入炷香、礼拜佛像、供养僧众。

  据《过去现在因果经》载,印度迦毘罗卫国王后摩耶夫人,在蓝毗尼花园的无忧树下,诞生了悉达多太子。太子周行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发出「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的宣言,于是大地为之震动,九龙吐水为之沐浴,空中直泻下两条银链似的净水沐浴在太子的身上。

  后世佛弟子们为庆祝和纪念佛陀诞辰就沿用此形式举行「浴佛仪式」,以香汤灌注太子圣像,因此这一天又称为浴佛节。

浴佛的意义


  浴佛的意义在于净化个人的身口意。我们手持净水向悉达多太子象沐浴时,内心应当诚恳祝祷,愿袪除贪欲、瞋恨、愚痴的污垢,让自行身行、语言、心意都能保持洁净,希望社会清净安宁,没有暴力、诈欺、邪恶等事件,环境能够优美清净,并且借着浴佛的功德,净化自己的烦恼尘垢,美化我们的社会国土,转五浊恶世为清净的净土,导邪曲人心为善良菩提,这就是浴佛的真正意义。



  农历四月初八上午,杭州市佛教协会在灵隐寺举行了"东南佛国·杭州"福慧行托钵行脚大型慈善活动,将二千多年前佛陀时代的古老传统与佛教慈善事业紧密相连,使其在新的时代注入新的意义。托钵行脚所募集的善款,全部用于社会慈善公益事业。

来源:省民宗委、省佛协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