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书院首次文化讲座 方立天教授主讲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13-04-06 18:11

中国人民大学方立天教授到"云林书院"作讲座

      2013年4月3日上午,我寺"云林书院"在杭州佛学院举办首次文化讲座,受我寺方丈光泉法师邀请,著名哲学与佛学泰斗、中国人民大学方立天教授以八十岁高龄赴杭为杭州四众弟子主讲"中国佛教与文化强国",我寺常住僧人、护法居士及佛学院师生130余人共同享受了此次文化大餐。监院衍空法师代表"云林书院"欢迎方教授的到来并主持讲座。

"云林书院"衍空法师主持讲座

      方立天教授首先高度评价了灵隐寺"云林书院"首次举办文化讲座的重要意义,认为此次讲座作为灵隐寺及杭州佛教文化建设的重要一步,将在灵隐寺及杭州佛教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留下深深的文化铬印。随后,他从五个方面详细论述了佛教文化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所能起到的重大作用。

已八十高龄的方老为佛教文化的传承不辞辛劳来杭赴讲

      方立天教授说,佛教思想的精华有助于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佛教传统美德有助于提高社会主义公民道德素质,佛教举办的各种慈善公益文化活动有助于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佛教的心理疏导作用则有助于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佛教文化在对外交流中的作用可以推动中华文化稳步走向世界。

"中国佛教与文化强国"讲座现场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方老以洪亮的声音和丰博的学识,生动地向在场的每一个三宝弟子诠释了一位学界泰斗、教界耆德致力于佛教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一生。

四众弟子认真作笔记


      作为灵隐寺佛教文化建设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云林书院" 成立于2012年8月18日,由我寺监院衍空法师负责主持书院的日常工作,随后举办了灵隐寺历史上的第一次学术盛会——"灵隐寺与中国佛教:纪念松源崇岳禅师诞辰880周年"学术研讨会。此次邀请方立天教授为"云林书院"首次文化讲座活动主讲"中国佛教与文化强国",为灵隐寺的佛教文化建设书写了重要一页。

 

讲座视屏(上)讲座视屏(中)讲座视屏(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