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十)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2-01 09:35

 

〖第十九 市易贩卖斗秤不平戒〗

  若优婆塞、优婆夷受持戒已,为于身命,若作市易,斗秤卖物,一说价已,不得前却,舍贱取贵;斗秤量物,任前平用,如其不平,应语令平,若不如是,是优婆塞、优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堕落,不净有作。
 
  这条是说作为菩萨戒的弟子在生活中要守信用。比如说你跟别人谈好的一桩买卖,不管买也好、卖也好,不可以反悔。比如卖给别人,今天谷子丰收了,一块钱一斤,一万担就一万斤找个卖家一万斤一万块,另一个人找你说谷子卖给我吧,我给你一斤多两毛,一万斤多了两千,好,你就卖给另一个人。菩萨戒不可以这样,买也这样,买东西说好了,看好一万块成交下午拿,一转身遇到东西差不多,价格便宜只要7千,便宜了3千,算了不买了,菩萨戒不可以这样做事。那在生活中应该怎么去做呢?你没有看好的事,先不要说死,你不要说这个东西留给我,应该怎么讲?再看看,留下联系方式,看好再说。你不能说这个东西我要了,到时候你又变卦了,谈好了就要言而有信,不能说找到更便宜的买家、卖家就变了。为什么?对于我们学佛的人来说,信誉要远远重于这些钱,信誉比钱和物更重要,我们真正要做大事,就要维护好自己的信誉,要言而有信,不能贪图便宜,不能毁约。这个买卖公平,秤物的时候称量要够,买也好、卖也好,都要达到公平。

 
〖第二十 非时非处行欲戒〗
 
  若优婆塞、优婆夷受持戒已,若于非处、非时行欲,是优婆塞、优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堕落,不净有作。
 
  我们刚才说受了菩萨戒要持六天的八关斋戒,那在八关斋戒当中行淫欲法,就叫非时。那什么叫非处呢?比如说内外之处,"外"指你跑到寺院,夫妻同床就不可以。
 

 
〖第二十一 商贾不输关税戒〗
 
  若优婆塞、优婆夷受持戒已,商估贩卖,不输关税,盗弃去者,是优婆塞、优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堕落,不净有作。
 
  这商跟贾有什么差别?坐贾行商,过去做生意,开店不动的叫"贾",跑着到处进货走的叫"商"。那么学佛,尤其受菩萨戒的,做生意过程中不可以偷税漏税,我们在座的应该有不少做生意的,有没有偷税漏税?(众笑)在我们中国不偷税漏税好像不赚钱啊,那么受了菩萨戒还是要依法纳税,这是光荣的事情。

 
〖第二十二 犯国制戒〗
 
  若优婆塞、优婆夷受持戒已,若犯国制,是优婆塞、优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堕落,不净有作。
 
  触犯国家所制定的法律叫犯国制。我们作为佛弟子,首先要奉公守法,做个合法守法的公民这是大前提,不能犯法。

 
〖第二十三 得新食不先供三宝戒〗
 
  若优婆塞、优婆夷受持戒已,若得新谷、果菇、菜茹,不先奉献供养三宝,先自受者,是优婆塞、优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堕落,不净有作。
 
  过去农业社会,做为菩萨戒弟子是种庄稼的,有收获的时不管稻子水稻也好,瓜果蔬菜也好,有收成的首先要供佛供三宝。如果不是先供养三宝,就是忘失了自己的身份,所以从农业来讲,我们收了庄稼要先一部分供三宝。

  如果是其他职业,在发工资的时候也先要供养三宝,农民在种点菜都要先供养三宝,工人工资也要先供养。不要以为还好我不是种田的,不要这样想,做生意也这样,一桩生意下来赚了钱,第一先想到供养三宝,这样有什么好处?你肯定下次收获会更多,有这样的加持力。

  至于供养多少,随我们自己的心意,但是不能不做。不能说心里好就好了,你心里想着好吃,坐着不吃看看,照样饿死。有这样的事吗?我们有些人要行孝道的时候,就觉得心里好就行了。如果没有行为,那都是空想。

 
〖第二十四 僧不听说法辄自作戒〗
 
  若优婆塞、优婆夷受持戒已,僧若不听说法,赞叹,辄自作者,是优婆塞、优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堕落,不净有作。
 
  什么意思呢?我们做一个在家居士,即使受了菩萨戒,即使我们很有学问很有能力,我们的行为都要听从师父的教导。比如来寺院你要做功德也好,要诵经也好,要干嘛干嘛....都要得到常住执事的允许才能做。我们现在有些人比如来供佛,装个很大很大的花篮,一定要供在老佛爷前面,不供在老佛爷前面不放到供桌上去,满腔的怒气。"你们太可恶了,我来供佛蜡烛不让点,香也不让点,供佛也不让放,鲜花也不让放"。

  这一切都为了表示对三宝的恭敬,一个寺院有管理的秩序,一张供桌就那么大,初一、十五,来几千人几万人,每个人都要放上去的话,不要说供桌不够啊,就是殿堂放满了同样放不下。有些居士执着的不得了,不但蜡烛要进殿堂、放供桌,而且一定要点完才能,那后面的有人拿下来不高兴"我刚刚放上去就把我拿下来了",一定要听招呼,要依教奉行,这个比我们着相的做那一点供养,更为重要,要学会规矩。

  有些众生就这样奇怪,去朝拜普陀山,为了让观音菩萨看到自己的恭敬,让观音菩萨看到自己的功德,买了两束鲜花想方设法把两束花供到菩萨面前去,觉的这花没有摆到菩萨跟前,这功德白做了,菩萨没有看到啊,供佛这样,拜佛也这样,一定要站到中间去,我看到了菩萨,菩萨也看到了我了,站旁边菩萨我看不到,菩萨也看不到我。不是这样的,如果菩萨要你站跟前才看到的话,那菩萨就是个近视眼(众笑)是不是?菩萨怎么会是近视眼呢?不是的哦。
 
(待续)




 
往期回顾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一)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二)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三)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四)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五)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六)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七)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八)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九)


文字校对|清净
录音整理|慈云
摄影|一叶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