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八)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1-27 11:14

 

〖第九 受用僧物戒〗

  若优婆塞、优婆夷受持戒已,受招提僧卧具、床座,是优婆塞、优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堕落,不净有作。
 
  如果说做为居士,受招提僧卧具、床座。"招提"是寺院、伽蓝的意思,这条戒什么意思?作为居士不可以超越居士身份,受用出家人的东西,我们比如说出家人的用具,我们居士不能用,比如出家人的衣我们居士不能搭,出家人的衣是福田,居士的衣叫缦,不能说"出家人搭衣我也要搭我也是菩萨",那包括寺院的东西包括法器种种东西,都不能自己占用。这个床座,有些地方办法会,寺院住房少,居士不能占用出家人房间,不能说"我是护法居士,我对寺院有贡献,来庙里,出家人师父的床让出来我睡",有的寺院为讨好居士也这样做,把出家人挤到小房间,去让居士睡,遇到这样的事我们要拒绝,平时是出家人睡的,因为你去了,让出家人挪出来给你住,我们居士能不能住?不能住的,损福报的。


 
〖第十 饮虫水戒〗
 
  若优婆塞、优婆夷受持戒已,疑水有虫,故便饮之,是优婆塞、优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堕落,不净有作。
 
  在以前喝水有虫,会杀生,今天水有虫给你喝,你会喝吗?给你喝也不喝,现在跟过去社会变化很大,所以这条应该没有问题。


 
〖第十一 险难独行戒〗
 
  若优婆塞、优婆夷受持戒已,险难之处,无伴独行,是优婆塞、优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堕落,不净有作。
 
  作为学佛的人,要有安全意识,危险的地方不要去,你不能说"没事的,我心里念着观音菩萨,菩萨会保佑我",到时遇到危难受点伤,你心里还说菩萨不灵验,念了不保佑,你蠢得不得了菩萨还保佑你?!我们过去儒家有说"君子不立危墙",危墙下面不要站啊。学佛要有智慧,不能越学越傻,有的居士傻到什么程度,房子里面厨房起火,不泼水,在那念"观音菩萨观音菩萨观音菩萨",烧起来了还说菩萨没有灵感……我们千万不能学傻了。


 
〖第十二 独宿尼僧寺戒〗
 
  若优婆塞、优婆夷受持戒已,独宿尼僧寺,是优婆塞、优婆夷得失意罪,不起堕落,不净有作。
 
  独宿尼寺,跟僧寺对起来,我们男居士不能单独跑到尼寺里,女居士不能单独跑到僧寺,这样搭配起来。为什么?

  为什么?你一个人跑进去住,一大早出来,人家就会起讥嫌。尤其小庙,灵隐寺这样的大丛林还好,小庙一大早和尚庙里跑出个女人来,尼姑庙里跑出来男人来。这个说起来难听不难听?那就很难听。不能独宿,就是你不能一个人去,最起码两到三个人才可以去。

  在我们丛林里有规矩,什么规矩呢?居士不可单独到师父的房间,不可以一个人去,最少两个人以上。这是规矩,就是照顾到别人的讥嫌。不要说你有没有事,有没有事先放一边,就没事,说起来都很难听的,会引起别人诋毁,会让人家诽谤,制造人家的舆论。
(待续)




 
往期回顾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一)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二)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三)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四)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五)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六)
【开示】芳振大和尚于灵隐寺传授在家菩萨戒的开示(七)


文字校对|清净
录音整理|慈云
摄影|一叶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