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玄法师讲《心经》(五)——为什么要发菩提心?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2-16 14:46

  《心经》中讲:"度一切苦厄",不是说度自己的苦厄,要和《心经》的这种境界来相应。希望观自在菩萨真正地能够护佑我们,所以就要和"度一切苦厄"这个"一切"两个字相应。这个"一切"不是指我一个人,也不是指我们这一个小家,乃至不仅仅是指人类,而是无量无边的众生,这个才叫一切。

  所以说《心经》中所推崇的这种发心是为一切众生而发心。为一切众生而发心,我们要怎么做呢?《心经》中说:"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菩提萨埵"就是菩萨,菩萨是什么人呢?那我们看后面一句:"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菩萨就是实习期的佛,我们实习期过了,转正了,就成了真正的佛。所以说我们要念《心经》,就是要学菩萨,学菩萨的目标就是什么?就是要去学会怎样成佛。

  成佛不是很遥远的事情,成佛在什么时候?成佛在我们能不能够以佛的标准来要求我们自己,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以佛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我们这个世界当下就会转为极乐世界。如果我们一个人能够以佛的标准来要求我们自己,行持般若波罗蜜多,我们一个人就在庄严国土,就在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变成人间净土,种下了一个永远不会消失的种子。所以说:"我等与众生,皆共成佛道",才是观自在菩萨的本怀。

  《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里记载了一个故事,玄奘大师他到了印度那兰陀寺见到了戒贤法师,戒贤法师为他宣讲《瑜伽师地论》。可是还没有开始宣讲的时候,在那兰陀寺的讲堂之中突然就有一个人哈大笑,过了一会儿又痛哭流涕,这样闹得动静很大。当时那兰陀寺的方丈,也就是我们玄奘大师的师父就派人去问这个婆罗门怎么一直在那里哭笑不停呢?结果这个人说:我年轻的时候就跑到这个普陀洛迦山去,去拜观音菩萨就发了一个愿,说观音菩萨你要保佑我,我非常想做国王,做国王多威风啊,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还有那么多的臣民。结果就非常殷勤地去求观世音菩萨,没有想到在普陀洛迦山观世音菩萨真的为他现身了。

  可是观世音菩萨跟他说什么呢?不是说你就能获得国王的这样一种殊胜的果报,而是骂了他一顿,说你这个人呐真是没有善根、不知好歹,做国王有什么好的,你做了国王,未来世怎么办呢?你还不如过多少多少天,到某年某月某日的时候,在那兰陀寺那里的戒贤法师将会为中国来的一个僧人讲《瑜伽师地论》,你去那听法。听法的果报是什么呢?就是成佛。做国王没有成佛好唉,就是观世音菩萨都在心心念念地劝人去成佛,这就是我们《心经》关于怎样修行的第一个方面,要发菩提心。


编辑|慧容
美编|慧容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