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玄法师讲《心经》(二)——怎样念心经才最得益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2-16 14:38

  我们今天到延福寺来,突然我就想到,末学刚刚皈依的时候,就听到过一个问题:如果给你100万,你怎么花?我想了很久。给我100万,我怎么花呢?我买一套房子、我买一部车子、还是用来供养三宝呢?这个时候啊,善知识就跟我说:如果给我100万,我根本就不够花,为什么?因为我根本就不会去花;如果我有100万,我就用来投资,我就让这100万变成200万,变成1000万。这就正契合了我们今天延福寺这个题目,就是让我们的福报怎么样不断的生长,让我们的福报怎么样的延续下去?这就是我们念《心经》怎样为我们增福增慧。
  我们修行怎样依教修行?他就有很多个方方面面。我们总结出来,我们怎样修行才能得利,主要呢有这么四个标准:

  第一、就是要看我们的发心,我们的发心怎么样?

  第二、要看我们的见地,我们的见地,就取决了我们的路正不正,就决定了我们的修行,是不是能够一日千里,能够事半功倍

  第三、我们的修行要有一个方法,要有着落。我们有了发心、有了见地,怎么样把发心见地落实到我们的生活当中,我到底念佛应该怎么念呢?

  第四、就是功夫。就像今天上午弘恩法师所讲的,很多人念佛,口里在念佛,心里却想着世俗的事情。这样念佛呀,一亿年都得不到受用,所以说我们的修行很看功夫。

  那么就从这四个方面来和大家分享如何依教修行?这四个方面,既是我们修行的纲要,也是我们见地和行持的标准。
我们修行当中,出了问题,也可以从这四个方面来勘验,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我们的修行到底有多少功德?也可以从这四个方面来看。也就是说发心、见地、方法和功夫。这就是我们依教修行的四个准则。(待续)


编辑|慧容
摄影|一叶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