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 宗性法师总结讲话:西湖涌潮音 期许万年新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1-19 20:13

西湖涌潮音,期许万年新;
再筑妙高台,佛国慧日清。

  2018年11月18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在2018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宗性法师赞许肯定、提出希望和要求,与会大众饱餐法味,喜乐无量。全文如下,以飨读者。

 

西子湖畔法音宣,飞来峰下启新篇。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大德、各位法师、各位居士:

  三天以来,在杭州佛学院礼堂里,掌声与笑声交融;在大家的面容上,法喜与法味共享。

  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2018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即将圆满落幕。此次讲经交流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领导的关怀,有浙江省、杭州市有关领导和部门的支持,浙江省佛教协会给予了悉心帮助,杭州市佛教协会承担了繁重的前期筹备和周到的后勤保障,各位评委大德全力倾心评选工作,各位义工菩萨无私奉献给大家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媒体朋友们给予了高度关注和集中报道,讲经交流前邀请了静波副会长作示范讲经,令现场四众弟子俱沾法喜,所有这些条件,都是此次讲经交流会不可或缺的无上胜缘。

  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向成就此次讲经交流活动获得圆满成就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大德,各位法师、各位义工菩萨,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宗性法师总结讲话

圣境宛如天竺,劫外灵峰飞来,
净慈雅称福地,莲池法筵宏开。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自2008年在北京举办以来,已经走过十个春秋的菩提之路。十年来,中国佛教协会先后在杭州、昆明、韶关、五台山等地举办了十一次全国性讲经交流活动,其中杭州市佛教协会承办了七次。

  十年来,十载风雨菩提行。
  杭州佛教界不仅承办了七次高质量的讲经交流活动,还为历次讲经活动提供了必要的保障,付出的艰辛和努力,为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这株菩提之苗茁壮成长,提供了土壤,增添了助力,为全国佛教界所称道。

  十年来,东西南北聚才俊。
  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位法师参加了讲经交流活动,并有近两百位法师获奖,这些法师都是当代佛门的青年才俊,通过讲经交流这个平台,展现了当代青年僧伽的风采,他们在讲经交流中,引经据典,回应时代,关切社会,让古老的经典焕发出新的活力。

十年来,东南佛国慧日清。
杭州素有"东南佛国"的美誉,这里梵刹林立,此地高僧辈出,永明延寿大师、道济禅师、大慧宗杲禅师、云栖祩宏大师等都是杭州这片土地上涌现的杰出高僧,在他们的加持下,通过讲经交流这个平台,陆续发现和培养了一批优秀弘法人才,朗朗慧日,再现风清。

  十年来,一句一偈啟慧命。
  杭州更有"人间天堂"的美称,千百年来,这里风景怡人,山含瑞气,水带恩光,民风淳朴,社会祥和,佛教在这片土地上的传播基础深厚,信教群众众多,历次的讲经交流活动,各道场组织了热心的广大信众参与其中,他们端身恭敬,摄耳静聽,饱餐法味,获益良多,慧命开启。

十年来,西湖入梦;
十年来,妙高台新;
十年来,鹫峰焕采;
十年来,云林光腾。
    十年来,你我记住胜境杭州;
    十年来,你我神往东南佛国。

牢记大德教诲  荷担如来家业

  近年来,在讲经交流活动举办中,我们确立了"以问题为导向、以经典为依据、以信众为依归"的宗旨。鼓励大家在讲经交流中,既要把握佛教经典要义,又要关切现实需求;既要回应社会现象,又要避免庸俗诠释。

  近年来,在讲经交流活动中,我们设立了"如何建立信仰、如何安顿身心、如何依教修学、如何认识因果、如何利益众生"等五个主题,就是为了将上述宗旨落到实处。

  信仰与信心是学修佛法的基石。如何引导信众建立如法圆融的信仰观,是讲经弘法的首要任务,引领信众对佛法的信奉、信解、信行,最终建立信根,是带领信众走上解行相应学修之路的根本。

  身心的烦燥与不安,是现代社会普通大众表现出来的通病,是讲经弘法面对的重要课题,如何引导信众认清不良情绪的起因,重在斩断起惑造业的链条,引领信众从源头上把握烦燥的本质,是带领信众降伏内心之魔的手段。

  弘法化众、利益人群是道场和僧团的职责所在。如何让信众真切地感受到佛法的利益,是讲经弘法的目的,在讲经说法中既要有智慧的引领,又要有慈悲的关怀,通过智慧和慈悲的引领,在福慧圆满中成就解脱之道。

  明因识果、遵循因果规律是学修佛法的本质核心。如何让信众毫厘不差地辨别因果法则,是讲经弘法的根本要求。如果在学修佛法中不在因上努力,而枉顾果德成就,犹如蒸沙做饭,是不切实际的,历史上百丈禅师度化"狐僧"的公案,值得学佛同道警惕和警醒。

  从学佛到成佛的过程是漫长的,在漫长的学修道路上,如何保证不偏不倚的稳步走在菩提大道上,是讲经弘法的成效反映,佛法的学修不是盲修瞎炼,而是要依于佛经所示,依教修学,方可不至误入岐途,是以学佛同道一定要立定脚跟,不可不慎。

  近年来,参加讲经交流的各位法师,不离宗旨,围绕主题,以法为依,讲出了佛陀本怀;契理契机,讲出了时代特色;理事圆融,讲出了信众心声;威仪具足,讲出了僧伽风范。

发愿弘法利生 善能开示来机

  各位大德法师,参加此次讲经交流会的共有来自各地佛教界和中国佛学院推荐的26位法师。在三天的时间里,26位法师在静波副会长的示范引领下,在各位评委大德一丝不苟的尽责奉献下,他们依据经典,阐释主题,条分缕析,解惑释疑,语言生动,妙语连珠,具足威仪,台风淡定,表现出色,宣讲精彩,与会大众饱餐法味,喜乐无量。

  通过评委们如实客观的评定,有3位法师获得金莲花一等奖,5位法师获得金莲花二等奖,7位法师获得金莲花三等奖,11位法师获得纪念奖。在此,向各位获奖的法师再次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衷心希望获奖的法师保持戒骄戒躁的品德,牢记"名誉光荣,我慢加等"的诲训,以参加此次讲经交流会为起点,继续保持闻思并重、学修并进的优良品格,努力自行化他,内融于心,外化于行,成就卓然超越的清净僧格,早日成为佛门栋梁,期待菁菁菩提园中,千枝万叶四时常青。

  各位大德法师,聚合有因,离散随缘。飞来峰的俊秀,伴随着收获,让我们依依不舍;钱塘江的灵动,伴随着法喜,让我们受用无穷。

回首十年的历程,
 内心有满满的喜悦;
展望未来的美景,
 心中有无限的憧憬。

正所谓:

西湖涌潮音,
十载风雨菩提行,一路苦与辛。

西湖涌潮音,
东西南北聚才俊,宗论又宗经。

西湖涌潮音,
东南佛国慧日清,续焰再传灯。

西湖涌潮音,
一句一偈啟慧命,端身摄耳聽。

西湖涌潮音,
建立信仰须扎根,解行要相应。

西湖涌潮音,
惑業顿息安身心,降伏众魔军。

西湖涌潮音,
权实开演利众生,福慧两足尊。

西湖涌潮音,
谬识因果野狐身,常警更常惺。

西湖涌潮音,
依教脩学步履轻,立定脚后跟。

西湖涌潮音,
教下辩才龙象腾,期许万年青。

  各位大德法师,新的时代,新的使命,新的作为,新的气象。希望全国佛教的各位同仁,特别是青年僧伽,进一步增加弘法意识与担当精神,始终要以契理契机为标准,以戒为师,以法为依,积极把握中国佛教信仰型态的表达方式,有效引领不同行为的信仰群体,主动应对当代信仰体系的不同挑战,更好地建立圆融智慧的信仰观念,深入挖掘弘扬佛教中裨益个人清净身心的内容,运用权实智慧对佛教教义做出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进步阐释,充分发挥佛教净化心灵、涵育道德、启迪智慧的独特功能,不断向社会释放和传递正能量。

  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弘扬人间佛教思想精神,充分发挥佛教界的积极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佛教徒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最后,祝愿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再创辉煌!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六时吉祥,福慧双增,早成佛道!


编辑 妙莲
摄影 一叶
责编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