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开演第二场“如何安顿身心

编辑:慧容 日期:2018-11-18 17:20

以法为依,讲出佛陀本怀;
契理契机,讲出时代特色;
理事圆融,讲出信众心声;
威仪具足,讲出僧伽风范。

  11月17日上午,2018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第二场讲经开演,来自杭州和周边城市的700多名善信居士云集杭州佛学院讲堂,聆听佛法殊胜妙义。

  讲经法师依据《金刚般若波罗蜜经》、《六祖坛经》、《佛说八大人觉经》、《佛说四十二章经》、《法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等经典,依次围绕"如何安顿身心"主题,以般若智慧为导向,以佛陀经典为依据,以广大信众为旨归,纷呈无碍辩才,尽现无穷智慧。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光泉法师主持第二场讲经

江苏宿迁观音圣帝寺行丹法师

  江苏宿迁观音圣帝寺行丹法师从"我们身心不得安宁的原因"说起,谈"苦"从哪里来?"烦恼"从哪里来?"无明"从哪里来?如何对治呢,就像千年暗室,需要智慧灯照亮。对治根断轮回根本——无明,只能用佛法。那么,什么是佛法呢?行丹法师引用诸佛教经典,从缘起法、真如法、不二法、中道法、无生法、无所得法、无证法、一切法皆是、一切法皆不是、一切法即是又不是等十个方面进行阐述,有了"正信、正解、正行",才能真正安顿身心。

杭州佛学院女众部慧心法师讲经

  杭州佛学院女众部日语研究班学僧慧心法师依据《佛说八大人觉经》,谈如何从树立正见,改变观念;断恶修善,积累资粮;发菩提心,利益众生三个方面入手,延续祖师大德的足迹,依教奉行,安顿身心。

南海佛学院能戒法师

  南海佛学院学僧能戒法师依据《普贤行愿品》《地藏菩萨本愿经》,阐述身心痛苦的根源、身心安顿的理由、身心安顿的必要性;他引经据典,结合社会热点,列举圣者安顿身心的公案,谈如何向普贤菩萨、地藏菩萨学习,树立正见,消除业障,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安顿身心。

温州佛学院耀炬法师讲经
  温州佛学院耀炬法师依据《佛说四十二章经》谈持戒是安顿身心根本。她说:"持戒是一切修学法门的基石","戒为无上菩提本。"持戒是菩提的根本,也是迈向究竟解脱的殊胜法门。持戒就是一种"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慈悲心与菩萨道的具体表现,也是社会长治久安的根本之道。守持戒律,应把握戒的基本精神,才不会拘泥戒条而与时俱进,发挥安顿身心,净化社会的功能。

中国佛学院闻定法师讲经

  《六祖坛经》云:"一念悟时众生是佛,故知万法尽在自心。"中国佛学院 2015 级本科学僧闻定法师依《六祖坛经》谈如何认识身心,如何调伏身心,如何善用其心。安顿身心是通往觉悟与解脱的重要环节,身心的安顿不是隐居在世外桃源,而是在纷繁琐碎的生活中去修行。闻定法师说:"我们努力修持善法,对内安顿身心,对外自利利他,这是真正的慈悲圆融。"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点评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对五位讲经法师在台上的精彩演讲进行点评。他说:"身心如何安顿?这意味着我们的身心不安。为什么不安?只要找到原因,有的放矢,对症下药,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讲经法师引用经典内容阐述自己的观点,具有针对性和导向引领作用。他说:"五位法师,法相庄严,威仪具足,从容淡定。他们的演讲,通俗易懂,清晰明了,语速不急不缓,有抑有扬。回答提问,反应敏捷,舌灿莲花、辩才无碍,展现了当代青年僧人的庄严形象,令人心生欢喜。"

现场踊跃提问 闻法清净庄严
 


编辑|妙莲
摄影| 一叶
责编|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