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佛教论辩会初赛 五支论辩队晋级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8-31 13:48

  2018年8月29日,"2018佛教论辩会"初赛在杭州佛学院举行。经过一天的角逐,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论辩队、南海佛学院论辩队、杭州佛学院论辩队、浙江佛学院论辩队、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论辩队等5支论辩队晋级8月30日的入围赛。

▲论辩会初赛现场

  全国19所佛学院的20支论辩队通过抽签,确认初赛辩题、正方反方、相遇对手和出场次序。8月30日上午的初赛,还将有3支论辩队晋级。

  参加"2018佛教论辩会"初赛的论辩队共有16支(男众),就初赛二个辩题进行八场论辩。

  初赛辩题(A)

  正方观点:佛教中国化更应注重继续创新

  反方观点:佛教中国化更应注重坚持传统

  佛教于西汉末由印度传入中国。两千多年来,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和思想进行有机融合,促成了佛教中国化。今天的佛教在中国化的进程中,继续创新和坚持传统都显得尤为重要,二者更应侧重于何?八支论辩队就该辩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和论辩。

  初赛辩题(B)

  正方观点:佛教对外传播更应适应本土文化

  反方观点:佛教对外传播更应保持自身特色

  中国佛教走出去,主动向海外传播,将是今后的重点弘法方向。佛教必须积极与当地文化相适应,努力找寻佛教自身与本土文化的契合点,才能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但一昧地追求融合,必然会失去自身特色,丧失佛教的主体性。八支论辩队将就中国佛教海外传播时需要把握的主要方向,进行探讨和论辩。

▲妙语连珠 辩才无碍

  8月29日,四场论辩围绕"初赛辩题(A)"进行。

  初赛第一场

  (正方)江苏佛学院法界学院论辩队  
  (反方)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论辩队
 
  初赛第二场

  (正方)南海佛学院论辩队
  (反方)本焕佛学院论辩队
 
  初赛第三场

  (正方)杭州佛学院论辩队 
  (反方)哈尔滨佛学院论辩队
 
  初赛第四场

  (正方)浙江佛学院论辩队
  (反方)温州佛学院论辩队
 
  初赛第五场  对决围绕"初赛辩题(B)"进行。
  (正方)上海佛学院论辩队        
  (反方)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论辩队

  评委根据辩手在论辩开篇立论、攻辩个人、攻辩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五个环节的逻辑思维、语言表达、观点把控能力和团队协作、举止威仪等进行认真评议。

 

  经七位评委现场打分评议,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论辩队、南海佛学院论辩队、杭州佛学院论辩队、浙江佛学院论辩队、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论辩队等5支论辩队晋级。

▲评委席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光泉法师,苏州戒幢佛学研究所所长济群法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俞虹,浙江大学教授李明友,央视国际大专辩论赛常任顾问、评委柳天旸,担任"2018佛教论辩会"的评委。

▲观众喝彩 掌声不断

  "2018佛教论辩会"论辩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丰富,紧扣社会热点,结合大众关心的话题,阐扬佛教教理,弘扬传统文化。

▲引经据典 阐扬妙法

  自2016年佛教辩经会举办之后,主办方中国佛教协会,协办方浙江省佛教协会,承办方杭州佛教协会、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经过不断研究和探讨,进一步完善"2018佛教论辩会"的赛制规则,旨在提高佛教教职人员的弘法水平,同时推进僧团适应时代发展需求而加强自身建设。

▲认真观摩 法喜充满


  今天通过视频介绍河南佛教学院论辩队、闽南佛学院论辩队的风采。
  1、河南佛教学院论辩队的风采

  河南佛教学院座落在豫鄂两省交界之处,淮河之源桐柏山。

  2005年,河南佛教学院经国家和河南省宗教事务局批准成立,由河南省佛教协会主办并直接管理。
 
  2011年,河南佛教学院面向社会招生,最初招生本科四个年级。自去年开始,增设了女众部和研修班。学院特色是四众弟子都可以报考。
 
  河南佛教学院不仅在全国佛学院范围内,挑选取得硕士学位的法师担任老师,还从社会大学招收一批博士、硕士来桐柏任教。开设课程以佛学为主,涵盖了佛学的各个门类,同时借鉴社会大学,开设文学、哲学、历史等人文学科以及计算机应用等实用学科。
 
  为了展示学院风采,提高学员的辩说能力,学院通过自愿报名、老师推荐等方法,选拔辩手参加2018佛教论辩会。

  2、闽南佛学院论辩队的风采

  闽南佛学院创办于1925年,背靠厦门五老峰,比邻厦门大学,师资力量较为雄厚。至今培养毕业生人数总数达到2000余人。
 
  闽南佛学院以践行"人间佛教"思想为导向,以"学修一体化,学院生活丛林化"的办学方针,以"八宗并重,五明兼顾"为教学主线,推进佛教院校建设步伐。
 
  学院采用全日制教学,开设养正班、预科、本科、研究生四个学段。男众部设在南普陀寺本部,女众部设于紫竹林寺。现有在校学僧500余人。
 
  为了组队参加"2018佛教论辩会",学院在本科生、研究生中选拔辩手,四位学僧积极参加训练,一定能在此次论辩会取得好成绩。


编辑|妙莲
摄影|一叶、王华
视频|谢戎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