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佛教论辩会暨中国佛教讲经研习班”开幕式在杭举行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8-31 11:06

  2018年8月29日上午,杭州佛学院内千祥云集,佛旗飘扬,群贤毕至,法喜充满。佛门盛会"2018佛教论辩会暨中国佛教讲经研习班"隆重开幕。

▲  开幕式现场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根松,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主任、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

▲主席台就座的领导

  出席开幕式还有中国佛教协会、浙江省佛教协会、杭州市佛教协会的法师,中国佛教讲经研习班的学员,杭州佛学院的师生和护法居士代表。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主持会议

▲ 全体起立 唱国歌

  上午九时,"2018佛教论辩会暨中国佛教讲经研习班"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领导致辞

  楼炳文代表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在开幕式上致辞。楼炳文指出,近年来,浙江省佛教界多次举办佛教论辩会和全国讲经交流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全省各地寺院和佛教团体不断加强道风建设和信仰建设,引导正信正行,弘扬正知正见,一批年轻法师在讲经弘法中脱颖而出,树立了佛教界的良好形象。

▲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主任楼炳文致辞

  楼炳文强调:要始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要深入挖掘宗教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展现新时代宗教的风采。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研习经典、阐释经典、讲经说法。既要继承传统,更要与时俱进,要正视当前佛教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赋予佛教新的活力和生机。要带着问题去研习经典,要深入思考解脱与社会责任、出家与社会参与、清规与现代生活、继承与时代创新、佛教教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各种关系,使中国佛教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自觉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
 
  要坚持学修并重。佛教是闻思修三位一体的实践,注重实修,只有身体力行、现身说法,才能赢得信众的信任和信赖,才能维护佛教的良好形象。近年来,佛教商业化扰乱了正常的佛教活动秩序,损害了佛教形象和合法权益,要深刻认识佛教商业化的危害,坚持"依法不依人"的原则,持之以恒强化道风学风,坚决纠正不良风气,切实加强佛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

▲ 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中国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宗性法师致辞

  宗性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向关心、支持、帮助和参与此次活动的省、市民宗部门和浙江省、杭州市佛教协会表示衷心感谢。
 
  他表示,佛教辩论会的举办,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借鉴当下论辩会的规则,通过对佛法基本教义、信仰形态、核心思想等内容的论辩,将传统思想和现代方法相结合,为新时代、新形势下佛教人才的培养开辟新的途径。
 
  宗性法师说:参加"2018佛教论辩会暨中国佛教讲经研习班"的法师,是来至全国佛教界的青年才俊,是佛法传承的新生力量。他希望法师们在参加经典研习时,要把握三个要点:
 
  ①以法为依,树立正知正见。
 
  要稳固树立对佛法僧的正知正见正信,坚持师道庄严、以法为依的导向,正确认识师长善知识在佛法修学和弘法利生中的作用和意义,避免将佛教如法依止善知识与世俗的个人崇拜相混淆。
 
  ②解行相应,坚持学修一体。
 
  要持之以恒强化以学风促道风的途径,坚持良好的律仪制度、学修制度、生活制度,保持佛教教职人员淡泊名利的本色,展现僧团积极的精神面貌,维护佛教整体形象。
 
  ③广结法缘,成就无碍辩才。
 
  本次论辩会扩大至19所佛教院校参加,邀请专业辩论老师进行指导,强化技巧、流程和规则。论辩的过程既是彼此学习增益的机会,更是相互尊重、共结法谊的过程。

▲ 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根松致辞

  邵根松代表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对"2018佛教论辩会暨中国佛教讲经研习班"的举行表示祝贺。

  邵根松说:2009年至2017年,杭州市佛教协会陆续举办六届全国佛教讲经交流会。2011年"汉传佛教讲经交流基地"落户杭州,2015年更名为"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这是中国佛教协会对杭州的信任和关怀。2016年在中国佛教协会的支持和指导下,杭州成功举办首届佛教辩经会,为培养杰出僧才,弘扬佛陀教法,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探索出更为广阔的发展道路。"2018佛教论辩会暨中国佛教讲经研习班"再次选择在杭州召开,杭州佛教界必当尽心尽责,把活动办好办圆满。
 
  邵根松说:佛教论辩作为讲经说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正视佛教在当代中国社会遇到的新情况、新挑战,深入思考佛教与当代社会责任、当代文化之间的关系。做到既讲得好,更做得好,从而赢得广大信众的信任,维护佛教清净庄严的形象。

▲ 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主任、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光泉法师致辞

  光泉法师代表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向前来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诸山长老、大德法师、护法居士以及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光泉法师说:佛教论辩,或为树立正气,或为抵制歪风,但它不以贪嗔为动机、不以胜负为目的,而是以慈悲为发心,以智慧为究竟,在破立之间,促进彼此对于佛法精微要义的理解,正所谓论辩原非诤,方便利有情。
 
  他说:辩论会立足佛教本身,不仅表现在论辩的形式上,更表现在对论辩内容的取舍和导向上。它倡导佛教僧人不仅仅关注自身的修证,而是更加面向社会大众、适应时代,立足传统信仰,主动、切实地去引导佛教信众的正信正行;不仅仅只停留在传统的佛教问题上,而是用新的思路和方法,回答当下佛教信众最为关心的问题。
 
  光泉法师指出,中国佛教界始终坚持着中国化方向,坚持与社会相适应、与国家发展共进步,佛教论辩活动不仅是一种传统的学经方式,也是一种研习经典的有效方法。
 
  光泉法师希望通过举办佛教论辩会等活动,成为佛教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弄清那些思想行为符合佛法,那些背离佛法,形成共识,树立正气,抵制歪风,加强佛教自身信仰建设、道风建设,树立佛教界的素质和形象。
 
  通过此次辩论会,弘扬中国佛教优良传统,把握时代主题,弘扬时代精神,积极引导信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举办佛教论辩会,培养和发现佛教优秀的弘法人才,提高佛教界对经典的深入研习,倡导僧众的团队协作精神,进一步提高法师内修外弘的能力和智慧,展现广博的学识和优质的资质,成为弘扬佛教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力军。

▲ 与会代表合影

  "2018佛教论辩会"的主题是"智慧无碍,自觉觉他"。

  论辩会的辩题,分为佛教教理和社会热点两大类。

  这次盛会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浙江省佛教协会协办,杭州佛教协会、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承办。

▲ "2018佛教论辩会"评委席

▲ 视频《论道》:19家佛学院20支论辩队的风采

  开幕式结束后,"2018佛教论辩会"初赛随即举行。

  "2018佛教论辩会"是我国佛教界一次高规格活动,也是担当时代责任、发现培养优秀僧才、传承圣贤祖先无量智慧的重要举措。

  中国佛学院、上海佛学院、浙江佛学院、杭州佛学院等19所佛学院的20支论辩队80名辩手,将在三天内,通过初赛,入围赛、半决赛、决赛,决出获奖论辩队和最佳辩手。

▲ 论辩法师风采


编辑|妙莲
摄影|一叶   王华
视频|谢戎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