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界、江苏寒山、温州佛学院论辩队的风采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8-30 16:15

  近年来,中国佛教协会十分重视僧才培养工作,连续成功举办十届全国佛教讲经交流会,探索新时期培养讲经弘法人才新方法。继2016首届佛教辩经会之后,各地佛教院校广泛开展辩经和论辩活动。参加"2018佛教论辩会"辩手培训的领队与辩手表示:佛教论辩会为各佛教院校学僧之间的切磋交流搭建起平台,我们要珍惜机会,共结殊胜法缘。

  下面请通过视频欣赏江苏佛学院法界学院论辩队、江苏佛学院寒山学院论辩队、温州佛学院论辩队的风采。

一、江苏佛学院法界学院论辩队的风采

  全国重点寺院兴福寺,又称破山寺,始建于南齐。1500多年来,兴福寺高僧辈出,人文荟萃。唐代诗人常建《题破山寺后禅院》一诗,更让古寺名声远播。

  江苏佛学院法界学院就位于江苏常熟兴福寺内。一百年前,月霞、持松、应慈等大德把华严大学迁址于此。在此兴办教育,培植华严僧才,延续华严法脉。

  1917年,兴福寺礼请当代华严魁首月霞尊者担任住持,华严大学从杭州迁至兴福寺。之后,华严大学改名为"法界学院",开启现代华严教育,培养了一大批僧才,并把华严学推广到台湾。法界学院因此被佛教界誉为华严本山。

  2015年,法界学院恢复招生,重点培养弘扬华严的研究型僧才。2017年3月,正式被国家宗教局批准为江苏佛学院法界学院。兴福寺方丈慧云法师,任法界学院院长,华严道场开始重振。

  法界学院恢复办学以来,加强师资和学生的培养力度,不遗余力地推动华严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在教学上一方面巩固佛学基础,另一方面重点突出华严专业类课程,同时充分考虑每一位学僧的特长,制订选修课程,促使每位学子,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成。

  为了融华严圆教与中外文化于一炉,培养学员广蓄兼收、论辩精明、睿智机敏能力,法界学院组队参加论辩会。

二、江苏佛学院寒山学院论辩队的风采

  江苏佛学院寒山学院位于重元寺内。宋代道原禅师在此著作《景德传灯录》。重元寺始建于公元503年,2007年移址重建于苏州阳澄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环境清幽,景色秀丽。

  寒山学院前身为苏州寒山书院,由性空长老发起,秋爽大和尚执行创办,明学长老为首任院长。2017年,升格为江苏佛学院寒山学院。寒山寺、重元寺方丈秋爽大和尚为现任院长。

  学院恪守明确的培养目标:坚持培养爱国爱教、遵纪守法、信仰纯正的三类人才。即适应时代发展的现代寺院管理人才;立志于佛学研究、阐扬佛教的弘法僧才;重在实践佛法的修持僧才。

  寒山学院以"戒定慧"三学为纲,以"勤学、求真、崇善、净意"为院训,使学僧明确自身责任与历史使命。教学理念注重"学修并重",秉承"学修一体化、学院生活丛林化"办学模式,培养能真正适应丛林生活的现代僧才。

  寒山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授课法师23位,在家老师12位。办学15年来,毕业专科12届,本科4届,共培养僧才近500人。

  自2015年起,寒山学院与云南佛学院西双版纳分院、贝叶书院合作办学,已培养南传学僧60人。其中十一届毕业僧严满法师是考上中国佛学院的第一位南传学僧。2018年秋季,寒山学院将开始招收研究生。

  为了展示学僧的风采,江苏佛学院寒山学院组队参加"2018佛教论辩会"。

三、温州佛学院论辩队的风采

  温州佛学院位于温州文成安福寺内。安福寺始建于唐显宗808年,距今有1200多年的历史。因为历史的原因,几经兴废。

  2007年,达照法师带领门下弟子,开山恢复建设千年古刹安福寺。

  安福寺目前占地面积有1500亩。目前,温州佛学院师生有近100人,主要是以永嘉禅、以佛教文献学为我们的办学特色。

  参加"2018佛教论辩会",对温州佛学院全院师生来说,是一次锻炼提升的机会。

  学院经过层层选拔,选出了由本科班和研究生班同学组成的论辩队。希望四位辩手通过与其他佛学院辩手的交流,让温州佛学院的学生有所收获,有所提高,为将来的弘法利生,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撰稿:妙莲
视频:谢戎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