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慧法师讲《如何利益众生》(五)——超越二元正知见

编辑:慧容 日期:2018-08-05 17:43

  那观音菩萨是怎么做到的呢?从理上讲,所谓的同体,就如同我们的胳膊被蚊子咬了一个包,我们会觉得很痒而去挠它。这一系列的反应过程非常自然,甚至都不需要特别动脑子去想一下再去挠。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在去做挠这个动作的时候,并没有刻意去分别,胳膊与我是不是一体的。那么这就说明一个问题,我们对于众生会产生一种分别,这种分别就是:我与众生是不同的两个个体。这种分别会让我们把我和众生对立起来,于是我们会产生一种想法:我要利益众生。

  由此可见,观世音菩萨的同体大悲是基于不二正见才能做到的。我们凡夫的思维模式,是拖离不了二元对立的思维模式。我们总是会落在或有或无的两边,众生因为我执产生了种种你、我、他的认知,落入了能所两边,于是我们就开始二了。我们总是会产生种种好坏、有无的对立,从而给自己种种的限制。认为这个世界就是如此,这个世界就是这般。我们看到的事物,只能看到在此时间此空间有限的相,并不能看到这一事物背后全部的因缘。

  我来举一个大家特别熟悉的例子。我们现在几乎每个人都有微信,大部分人也都会刷朋友圈,这个朋友圈就是一个关系网。之前有过太多在朋友圈去发什么寻人启事、寻狗启示,或者是寻什么启示这样的例子,而且最终还顺利的找到了。那朋友圈之所以如此万能,就是因为他将每个人的关系网交织起来,最终组成了一个巨大的关系网。于是,你妈妈的朋友的大姨的姐夫的大外甥就这么认识了。也就是说我们会认为有些人本来和我们无关,可是朋友圈就是这么厉害,把很多无关的人联系在一起。就像这个例子一样,我们平时看到的是我们自己的朋友圈,可是我们看不到的,是在这个背后还有无数个朋友圈。可是这些朋友圈其实都和我们有联系。正是因为我们无法看到事物背后全部的因缘,我们的心被限制了,我们的行自然也就做不到广大,我们也就无法对一切众生生起同体大悲了。

  二元对立是我们知见上的错误,佛法就是教导我们如何超越二元而契入中道实相。在经文的一开始,佛陀就教给我们,要称名,要一心称念观世音菩萨圣号。称名,不仅是要念外在的观世音菩萨,最重要的是要念自性观音,要自性解脱。这个自性观音就是中道实相,是我们每个众生的本具法身,从本以来如是,非从外得。

  就如《法华经》中有一个系珠喻。系珠喻是什么意思呢?是说佛陀举的一个例子。说有一个人非常的穷苦,他的亲戚看到之后很慈悲他。就在他醉酒之后睡着的时候,在他衣服里放了一颗珠子。这颗珠子价值连城,希望他将来能把这个珠子卖掉或者怎样,然后过自己的生活。可是这个人醒来之后完全不知道自己身上有这样一颗珠子。所以依然该乞讨乞讨,该要饭要饭。过了一段时间他的亲戚看到他之后很奇怪。你怎么还在要饭呢?然后这个人说:对啊!那我不要饭我干什么呢?这个亲戚说:我之前给你的衣服里头放了一颗珠子,难道你没有发现吗?这个人这时候再看自己的衣服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在衣服里头,有一颗无价宝珠。

  那就像《法华经》中的这个比喻一样,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一颗无价宝珠。但是我们自己并不知道,所以一直以来都认为自己一无所有,于是就四处奔波,到处乞讨,过着苦不堪言的生活。如果我们肯认真的向内寻找,突破固有的二元对立的思维模式,那么我们就会发现无价宝珠的存在。那么,我们不仅能以此珠自利,也能像菩萨那样去利益众生了。


编辑:慧容
摄影:一叶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