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弘一大师圆寂65周年浙江杭州灵隐寺首办露天音乐会

编辑:性恩行者 日期:2007-02-03 03:03

    为纪念"二十文章惊海内"的弘一法师圆寂65周年,10月13-16日,由浙江省杭州市佛教协会、杭州市宗教研究会主办,杭州佛学院、杭州灵隐寺承办的2007"吴越佛教文化与社会暨纪念弘一大师圆寂65周年"系列活动在美丽的西子湖畔隆重举行,活动由音乐会、戒律学讲座、戒律学研讨三部分组成,活动再现弘一法师追求艺术、传戒弘律的一生,阐述了佛教唯有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13日晚在千年古刹杭州灵隐寺举办露天"纪念弘一大师圆寂65周年音乐会",包罗了李叔同不同时期的创作曲目。既有《早秋》《归燕》等抒情小品,也有《清凉歌》《三宝歌》等出世梵音。音乐会以李叔同最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送别歌》作结,引得全场共和一曲"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活动得到了省、市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有百余位全国各地的著名专家、学者和高僧大德莅临研讨会。在弘一法师专题作品音乐会上,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曾在电影《一轮明月》中饰演弘一大师的濮存昕、著名笛子演奏家杜如松相继登台献艺。
    弘一法师俗名李叔同,浙江平湖人。他是位才气横溢的艺术教育家,也是佛教界的一代高僧 。他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在多个领域,开中华灿烂文化艺术之先河。他将中国古代的书法艺术推向了极至,培养出了名画家丰子恺、音乐家刘质平等一些文化名人。他是第一个向中国传播西方音乐、话剧的先驱者,所创作的《送别歌》,历经几十年传唱经久不衰,成为经典名曲。他苦心向佛,过午不食,一生以复兴南山律为已任,精研律学,弘扬佛法,普渡众生出苦海,被佛门弟子奉为律宗第十一代世祖。他为世人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是一位中国绚丽至极归于平淡的典型人物。当今,纪念弘一大师,弘扬弘一大师的佛学思想,对佛教界探索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新路子,弘扬佛教文化,打造"东南佛国"品牌将产生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