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手谈印心 坐隐梵行——杭州灵隐寺2021围棋秋季特训圆满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1-08 10:05



11月3日-7日,杭州灵隐寺举行“手谈印心 坐隐梵行” 2021围棋秋季集中特训。活动由浙江省围棋协会、杭州棋院、浙江大学围棋协会等单位联合支持。杭州灵隐寺14位法师参加了本次围棋秋季集中特训。

▲浙江省围棋协会秘书长蓝天为活动致辞


开班式上,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特意发来贺信:

灵隐寺2021年围棋秋季特训开班之际,我谨表示热烈祝贺!光泉法师说“见棋不是棋”。我想各位法师学棋并不为争胜负,较长短。学棋是学艺,以棋悟禅,以棋练心,以棋广结善缘。

王汝南

2021年11月1日

▲浙江省围棋协会副主席毛昱衡
宣读王汝南主席贺信并宣布开班


本次集中特训的教练组成员十分强大,围棋中心特聘执行主教练毛昱衡(职业初段)、浙江省围棋队主教练蓝天(职业四段)、施洲(职业四段)、浙江省围棋队领队张越然(职业二段)等任提高班教练;浙江省围棋协会副秘书长陈利刚(业余五段)、绍兴市围棋协会副主席金明(业余五段)、围棋启蒙专职教练张星宇(业余五段)等任启蒙班教练。


▲浙江省围棋协会副秘书长陈利刚讲授围棋知识


五天来,启蒙班和提高班的14位法师通过围棋专题讲座、结业考试、八轮循环赛、手谈对局等训练和测试,获得棋业余级位证书



觉亮法师作围棋特训总结发言


自古以来,围棋被尊称为“弈道”、“手谈”、“坐隐”。东晋高僧支道林是当时有名“手谈”高手。灵隐寺的历史上也出过多位棋艺高超的祖师,如出家于灵隐的道济禅师(即民间尊称的“济公”)就写过一首诗:“无为堂上,敌手相逢。移来一座水晶盘,倾下两行碧玉子。聚三掣五,夺角争先……”全诗152字,虽无围棋二字,但明眼人一看便知,这首诗写的正是围棋。



近年来,杭州灵隐寺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曾多次走出国门,以多种形式和手段与国内外友好人士广结善缘,展示佛教中国化的魅力,讲好中国佛教故事。僧人们通过参加各类围棋活动,让灵隐棋禅文化走出寺院,展示当代中国僧人的新形象。




坐隐梵行(一)

桂香消残秋雨濛,无为堂上笑春风。

黑白世界无黑白,不见夏冬是梵行。

——灵隐寺觉亮法师


坐隐梵行(二)

潇潇暮雨催晚风,秋时桂花除孟冬。

楼送香茗一局棋,再和梵音千年钟。

——浙大傅荣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