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五四青年节:佛教经典中的青年佛子

编辑:西行者 日期:2020-05-04 15:07


  佛教是一个非常重视青年的宗教,诸佛菩萨的圣像大多是青年的样子,面容清净纯洁,内心充满智慧、热诚、精进、勇猛、仁慈和善良,是学佛青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楷模。佛教经典中记录了很多学佛青年的故事。



  善财童子是福城长者的儿子,长得健康、活泼、真诚、聪明。出生的那一天,家中珍宝财富源源不断而来,所以取名为“善财”。

  他受文殊菩萨的指导,虚心向各个领域的五十三位善知识请教,主要的目的是为了折伏我慢,远离恶友的交往,聚集修行的善缘。善财童子最终成就了圆满的佛果。



  耶舍尊者原是波罗奈国一位长者的儿子,他的家庭富足,一切物质都不缺少,财富事业都可随心所欲。但是,他为了追求更高的品德、智慧和精神境界,加入了佛陀的僧团,成为第六位出家的比丘,也是第七位证得阿罗汉果的比丘。



  罗睺罗是悉达多太子未出家前,与耶输陀罗所生的独生子。罗睺罗十多岁时,即跟随佛陀出家修道,并礼拜舍利弗尊者为师。由于罗睺罗的忍辱、受教、精勤修道,在很短的时间内即证得圣果,成为佛陀十大弟子中唯一的青少年圣者。



  此外,德生童子、月光童子、金色童子、月上童女、慈行童女、有德童女、小龙女等,都是佛教中十分有为的青少年。

  众生本具清净智慧德相,在佛教里,少年女性的智慧也可以和大德菩萨平等,无有尊卑高下,不可以因男女相分别道德高低,也不可用年龄大小衡量智慧的有无。



  佛教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佛,青年时代就出家修道,佛陀的弟子也有许多是青年时代就学道的。

  在近代中国佛教史上,也有许多青年曾为佛教事业的发展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五四运动以后,以太虚大师的“人间佛教”为起点,圆瑛法师以及谛闲、印光、虚云、倓虚、巨赞等法师相继以自己的呼声和行动对中国佛教的时代发展作出贡献。同时,一批高僧大德以其卓越水平、脱俗风范、严谨修持、护法热忱、渊博学识,在佛教界广大信徒和社会各界人士心目中树立了崇高的形象。

  广大佛教弟子在大德们的爱国情怀和胆识的感召下,积极投入于抗日救亡运动,将自身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

  那么,作为当代的青年佛教徒,又该如何学习佛法、爱国爱教、报效祖国呢?许多高僧大德曾对这个问题进行过开示。微信今天节选弘一法师的开示,希望能给正在学佛的青年人一些启示。



  弘一法师在《给青年佛教徒的四点建议》中说:青年佛徒应该注意的四项:一是惜福,二是习劳,三是持戒,四是自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