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书院“明行读书会“开启线上”云读书”

编辑:王华 日期:2020-03-09 10:00

 

  对大多数人来说,今年的2月可能是最为漫长的一个假期。疫情暂未平息,居家仍是当下最恰当的选择。我们不由重新拾起书本,在字里行间的文化时空里,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这段"宅家"的假期中,云林书院"明行读书会"一期的成员们在线上开启了"云读书"的时光。



艺术之最高成绩,
荟萃于一痕一纹之间,
任何刀削雕刻,平畅流利,
全不带烟火气。
—— 梁思成

  第一季度云林书院推荐阅读的书籍为《佛像的历史》,作者是中国著名的建筑学家梁思成,由其遗孀林洙整理而成。

  《佛像的历史》一书以简洁的文字和近400幅珍贵的图片,解说了中国古代佛像的历史发展过程,以及中国佛教造像在不同时代的艺术特色与成就。

  读书会的成员们跟随着一生挚爱雕塑的梁思成先生,从他的文字和照片中,去体味中国雕塑失落已久的美。



  在读书会微信群中,云林书院邀请了对佛造像研究颇深的赖天兵老师作为本期专家,在群内与成员们共同互动,探讨交流读书过程中的心得并解答疑问。

  46名学员组成了7个学习小组,目前已有30多位学员在制定读书计划后,提交读书笔记,并在微信群内提问,赖天兵老师线上答疑35次。


 
▲读书会成员线上提交的读书笔记 答疑记录等
 
 
▲明行读书会班委举行线下交流会
讨论阅读计划及成员分组(摄于2020年1月12日)
 
 
▲明行读书会班委成员合影(摄于2020年1月12日)

  阅读带给我们的意义也许不仅是文化知识的增长,还有心灵的平静、思想的重构。

  云林书院希望通过线上读书的方式,鼓励爱好者们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同时祈愿疫情早日结束,人们吉祥康宁。待到春暖花开时,云林书院期待与您再探历史文脉之幽,寻佛教艺术之美。



图文 | 云林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