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非遗 品素食——香积小年送灶年味浓

编辑:王华 日期:2020-01-20 10:34

   腊月廿三是中国传统的"小年",虽然南北方习俗有所不同,但对祭灶的传承和春节的期盼是相同的。

  2020年1月17日下午,由浙江云林书院、杭州香积寺、湖墅街道联合举办的"腊鼓辞旧岁·送灶迎新春"民俗文化活动在拱墅区香积寺广场拉开帷幕,给运河畔带来了浓浓年味儿。


 



  过小年最重要的民俗就是祭灶。在佛教中,也有一位与"灶神"密切相关的人物,就是"监斋菩萨",这位菩萨也是民间俗称的"灶司菩萨"。

  腊月二十三是监斋菩萨的圣诞,香积寺作为国内唯一主殿供奉监斋菩萨的寺院,上午在寺院内举行了迎新传供祈福活动。"香积寺祭灶习俗"在2019年成功入选了第七批拱墅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是日下午的"腊鼓辞旧岁 送灶迎新春"活动设置了四个各具特色的活动区域,分别是非遗观赏与体验区、素食展示与品尝区、送灶文化区和文艺演出区。

  活动现场,雕版印刷年画、景泰蓝画制作、剪窗花、盘衍纸等非遗观赏体验项目人气爆棚,不少放了寒假的孩子争相上手体验一番。


 
 

  不少市民还往现场摆放的"扬善""发心"两个瓷罐内投入心愿福卡,或自省一年中自己的所作所为,或激励自己来年能更加乐善、行善。

  本次祭灶文化活动还专门定制推出了名为"言善粿"的甜食糕点,免费发放给参与活动的市民。"言善粿"取自成语"言言善果",意即"多说好话,多行善事,必有善果"。


 
 


  素食展示区精致的素食菜品也吸引了众多目光,这些都是由杭州老字号餐饮饭店专门供奉"灶司菩萨"的精美素菜,令人叹为观止。


 
 
 
 
 
 
 

  "腊鼓辞旧岁 送灶迎新春"活动接近尾声,现场民众齐声高言:"上天言好事 下界保平安","灶司菩萨"携"扬善"、"发心"二罐缓缓离去,欢欢喜喜的送灶活动圆满。


 

  云林书院希望藉由这样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民俗文化活动,将素食文化与非遗文化推广到大众中去。





编辑 | 妙莲
摄影 | 一叶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