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己亥冬至日皈依法会 庄严殊胜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2-23 16:00

 

三皈赞偈


稽首皈依佛 佛在孤独园
孤独园说法 说法利人天
南无真如佛陀耶

稽首皈依法 法宝镇龙宫
龙宫并海藏 海藏演三乘
南无海藏达摩耶

稽首皈依僧 僧心比水清
水清秋月现 月现福田生
南无福田僧伽耶



  2019年12月22日(农历冬月廿七),杭州灵隐寺己亥冬至日皈依法会在直指堂举行。法会礼请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为信众传授三皈依。来自全国各地善信得受皈依体,以佛法僧三宝为依靠,长养法身慧命,升华心灵世界。


 

▲常法法师为众讲解演示佛门礼仪

  下午14时,在法会开始前,受皈依众身着海青在直指堂排列有序,杭州灵隐寺常法法师为众讲解演示佛门礼仪,并示范敬佛、礼佛之威仪,让皈依众熟悉皈依仪轨中的各个环节。


 
 

▲恭请和尚 传授三皈

  下午15时,皈依法会正式开始。炉泛真香,引磬清鸣。在引礼师带领下,信众代表迎请光泉大和尚移步直指堂,为大众传授三皈依。


 
 
 

 
  在悠扬庄严的香赞声里,光泉大和尚拈香礼佛,信众虔跪合掌礼拜,悉心聆听大和尚开示,认真受皈。法会现场庄严殊胜。

性觉灵明,寂照真常。
昔迷今悟直指堂,三宝是慈航。
一瓣心香,皈礼法中王。
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三称)



  光泉大和尚慈悲开示:能够蒙受诸佛菩萨的慈悲加被,亲近三宝、皈依三宝、听闻佛法是一件殊胜大事,是善根福德因缘的好事,是累劫修来的福报。佛法僧三宝是佛弟子信仰和依止的对象,具有殊胜无比的功德。

  我们学佛修行,寻求人生解脱,首先就应该皈依佛法僧三宝,履行了皈依仪式,就表明我们已经决心要以佛法僧三宝的言行作为自己今后学习、生活、工作、修持的标准。因此,皈依三宝对于大家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人生转折。

 
三宝住世赞
三宝住世 愿力宏多
慈航普度出娑婆
施恩遍六道 应现森罗
如日映江波
南无度人师菩萨摩诃萨
摩诃般若波罗密



  香花迎,香花请。大众在法师的引领下,迎请十方常住三宝降临法会,恭敬礼请佛法僧三宝为三皈证明,真切忏悔无始劫来所造身语意恶业。忏悔毕,光泉大和尚为皈依者传授三皈依。

  信众们随法师虔诚诵读皈依文,齐诵:"尽形寿皈依佛,尽形寿皈依法,尽形寿皈依僧。"


 


  光泉大和尚特别嘱咐众佛弟子,皈依三宝,是发心学佛的第一步,是学习佛法、觉悟人生的新起点,要以三宝的教诲作为自己学习和生活的指南,处处严格要求自己。

  光泉大和尚说:皈依以后的学习和修行,是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要学会调柔身心,将学佛的好处分享给身边的人,让更多的人一起来学佛。

  光泉大和尚鼓励大众,爱国爱教,积极维护佛教形象,努力完善自我人格,主动利益社会大众,为人间佛教思想的发扬光大,为"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皈依法会按"请师、礼佛、求受皈依、和尚开示、请圣、忏悔、受皈依、发愿、显益劝嘱、回向"等次第进行,如法如律,清净神圣庄严。

  下午16时三十分,杭州灵隐寺己亥冬至日皈依法会在庄严殊胜的氛围里圆满结束。

 
 
 
 
▲领取皈依证之后的喜悦



编辑 | 妙莲
摄影 | 一叶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