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陆胜会 杭州灵隐寺己亥水陆第二日——心安居处恒清净 祥云日日向今朝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1-22 14:41

   2019年11月20日(己亥农历十月廿四)杭州灵隐寺正式启建"己亥法界圣凡水陆普度大斋胜会",普渡水陆空三界六道众生。为期一周的水陆法会,将于11月26日(冬月初一)圆满。



  印光大师在《水陆仪轨》的序文指出水陆法会的功德说:"水陆之利益非言所宣,当人业消智朗,障尽福崇,先亡咸生净土,所求无不遂意,并令历劫怨亲,法界含识,同沐三宝恩光,共结菩提缘种"。



  11月21日(己亥农历十月廿五)灵隐寺水陆法会进入第二天。是日水陆法会的活动主要集中在外坛。

  大坛、华严坛、诸经坛、楞严坛、法华坛、净土坛六个坛场如法如律拜忏、诵经、念佛。是日晚,启建第二场瑜伽焰口。



  大坛礼拜《慈悲梁皇宝忏》;华严坛默诵《大方广佛华严经》;法华坛讽诵《大乘妙法莲华经》;楞严坛讽诵《大佛顶首楞严经》;净士坛讽诵《佛说阿弥陀经》;诸经坛将在七天内讽诵《无量寿经》《地藏经》《金刚经》《药师经》等,可谓功德之广大。


 
 
 
 
 

 
六尘互徧,三德常融。
微妙难思,出生无尽。
用凭观道。密扶呪熏。

将善导于事仪。俾圆成于法施。


 

  灵隐寺己亥水陆法会在药师殿设大坛,在法师的引领下,居士们如法如仪礼拜梁皇宝忏。通过礼敬诸佛、忏悔、观想、发愿等深化因果观念、淡化烦恼、安定身心。

  诸坛口,法师带着善信讽诵经典,大众不仅仅是嘴跟着念,而是对着法语甘露检视内心的善、安定身心、提醒自己去恶修善。

  在水陆法会中诵经,寓意着代佛说法,使得六道众生因此得闻佛法,让诵经具备内修与外弘的双重意义。



  水陆法会分外坛和内坛。外坛是基础,内坛是核心。灵隐寺水陆法会的内坛已准备就绪。

  从11月22日开始,内坛佛事启动,佛事流程包括结界洒净、发符悬幡、奉请上堂、奉供上堂、奉表告赦、召请下堂、受幽冥戒、奉供下堂、放生、供僧送圣等内容。

  可以说内坛是整场水陆法会的轴心,是与四圣六凡交流的枢纽,普同供养法界一切有缘含识神灵,发愿度化一切有情,普利冥阳。
 

 
11月22日水陆法事
 
03:00—06:00  内坛结界

09:00—11:00  发符悬幡

  11:00—11:30  水陆如意斋

14:00—15:00  慈悲放生

18:00—21:30  瑜伽焰口


  上午07:30开始,大坛继续礼拜《慈悲梁皇宝忏》,其余各坛继续诵经念佛。

  10:30大坛佛供,各坛口僧众云集药师殿回向。

  16:00晚课,各坛口僧众云集药师殿,在往生牌位前回向。



云林道场,光严涓洁。
远尘离垢,感圣招贤。
允在兹时,躬行斯道。
凡居异趣,咸示真修。

诸佛降临加护,群灵清凉增上。
欲期胜益全彰,更诵密言助显。




编辑|妙莲
摄影|一叶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