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讲座 | 来圣法师开示《禅修入门》​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1-18 14:35

 

来圣法师主讲《禅修入门》

  2019年11月16日至17日,杭州灵隐寺举行己亥第八期佛学讲座活动。讲座礼请湖南省夹山禅茶文化研究院来圣法师做《禅修入门》主题讲座,百余位网络报名的居士善信参加了本次活动。


 
法师带领大众 体验坐禅

  在为期两天的讲座活动中,来圣法师通过对禅修方法的介绍和禅修意义的阐述,启发大众由信门入道,以行门入手,以禅修实践作为佛法的生动体验,并在禅修中掌握数息方法,在不断行持中,得到深层次的禅定智慧。


 
法师示范

  来圣法师为大众示范坐禅的姿势和要领,就禅修体验中大众遇到的疑问和问题一一解答,并根据现场听众的问题,做出针对性的修学经验分享。



  来圣法师表示:禅修是佛教重要的修行方法,禅在生活可以对治我们的习气和妄念,禅在佛法修学中可以由定生慧,趋向圆满的境界。掌握了禅修的方法,便是寻见了一扇通往实修实证的门径。


 
活动现场 踊跃提问
 
 
禅修体验 相互交流

  《六祖坛经》云:"何名坐禅?此法门中,无障无碍,外于一切善恶境界,心念不起,名为坐;内见自性不动,名为禅。善知识!何名禅定?外离相为禅,内不乱为定。外若著相,内心即乱;外若离相,心即不乱。本性自净自定,只为见境,思境即乱。若见诸境心不乱者,是真定也。"


 
活动现场

  禅宗是佛教中国化的珍贵文化遗产,目前在世界各地禅文化以其博大的包容能力,启发无诤少欲的调和能力,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推崇。

  杭州灵隐寺近年来致力于禅文化的弘扬,先后举办禅修营、禅茶文化体验课程、半日禅体验、禅茶文化研习班等一系列禅文化相关课程。寺院秉承冬参夏学优良传统,定期举行精进禅七,并逐步面向社会大众开办禅文化修学课程。



    
撰稿 |慧润
摄影 | 慧润
责编 | 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