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亥农历十月十五 杭州灵隐寺举行慈悲放生法会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1-12 10:34

 

  2019年11月11日(农历十月十五),杭州灵隐寺依佛教仪轨,在药师殿前举行慈悲放生法会。放生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众生幸福、祥和、安乐。



  初冬时节,杭州灵隐寺仍然游人如织。早上七点,善信居士从四面八方赶来,在药师殿前云集,排班参加慈悲放生法会。

  主法法师、常住僧众带领善信居士,依佛教仪轨诵《大悲咒》《心经》、读忏悔文、皈依文、发愿文、回向文。


 
法明法师为水族生灵净洒甘露

  本次放生法会受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委托,由法明法师主法。主法法师,以大悲净水,为水族生灵净洒甘露,说法加持,并授皈依。


 
 

  大众祈愿,法轮常转,正法久住。祈愿三界众生,早闻佛法,开智增慧。
 

 

  放生不仅仅是放动物的一条生路,更是解放身心,回归生命家园,让生命绽放。《大智度论》云:"诸余罪中,杀业最重:诸功德中,放生第一。"

  放生是佛教"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珍惜生命,众生平等观念的重要体现。愿您能与我们一道生起慈悲之心,共同利益娑婆有情。


 
 

  弘一大师说:"先问诸君:一欲延寿否?二欲愈病否?三欲免难否?四欲得子否?倘愿者,今有一最简便易行之法奉告,即是放生也。"

  人们如希求眷属团聚,寿命延长,身心安乐,诸缘如意,应发大悲心,行放生业,显感冥通,自己所希求的愿望,当下即可得到实现。

  放生在世间可增福增寿,消除疾病违缘,在出世方面,则如《普贤行愿品》中所说:"众生至爱者生命,诸佛至爱者众生,能救众生生命,则能成就诸佛心愿。"


 
 

  莲宗九祖蕅益大师也说:"欲即人心证佛心,转劫浊成净土,术莫过于放生。"放生的功德千经共指,万论同证。一切有为善法中,功德最大、最易行之法莫过于放生。

  法师开示说:我们不幸生于末法时代,自己善根浅、烦恼重,在修习其它法门时,困难重重、魔障纷纷,而以放生之法去积资忏罪,辅助自己念佛求生净土,如果能尽心尽力于此,正如憨山大师所言:"放生解冤结,放生罪垢轻,……,放生又念佛,万修万人证。"


 
 


  放生是长寿的秘诀。
  《佛为首迦长者说业报差别经》中说,长寿有十种秘诀,如:自己不杀、劝别人不杀、赞叹不杀、放生护生等。


 


  放生能让人了知生命的重要性。
  《华严经》中云:"诸根法中,命根为首。"而大多数人的眼光非常狭隘,只知道保护自己,而对其它生命却任意践踏。学佛首先需要树立一种信念或者意识——每一个众生的生命都极其宝贵,其生命的价值和尊严是不容抹煞的。


 
 

  放生的功德,依慈悲与智慧方能成就。没有慈悲,就不会以救命为最要紧之事。

  杭州灵隐寺依"科学放生""智慧放生"的理念,选定多个适宜所救护物种生存的放生地点,在放生仪轨结束后,运至钱塘江善趣水域放生,尽量减少放生鱼苗被捕捞,延长其生命,滋育其法身。


 

放生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
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刹。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萨摩诃萨。
摩诃般若波罗蜜!





编辑 | 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