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宁波奉化圆满闭幕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1-08 14:11

 

  在中央统战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浙江佛教协会、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协办,宁波市佛教协会、宁波雪窦山佛教协会和浙江佛学院承办的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11月7日下午在浙江佛学院太虚大讲堂圆满闭幕。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如瑞法师、心澄法师、正慈法师、宗性法师、静波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佛教协会会长怡藏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主任光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副主任长顺法师,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宁波市佛教协会会长诚信法师等大德高僧参加闭幕式。

  宁波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局长金黎萍,奉化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方国波,奉化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范银军出席活动。

  浙江省、宁波市相关负责人和中国佛教协会、浙江省佛教协会、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以及浙江省佛教界人士和居士500多人参加活动。闭幕式由光泉法师主持。


 
 

▲光泉法师主持闭幕式
 
 
 
▲听经居士代表陈平居士发言

  听经居士代表发言表示,能够参与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聆听法师们的慈悲开示,感受法师们的智慧,并与宣讲法师交流互动,更加坚定了爱国护持三宝、爱教的信念。


 
▲讲经法师代表戒觉法师发言

  讲经法师代表表示,参加全国佛教讲经交流会饱餐法味,慧命增长,收获满满。讲经说法,弘法化众、利益人群是道场和僧团的职责所在。讲经说法需要与时俱进,呈现经典中的"佛之知见",才能真正传承弘扬好佛法,推动佛教与当下的社会相适应,进而推动佛教的发展。他表示一定不辜负期望,保持戒骄戒躁的品德,以参加此次讲经交流会为起点,继续保持闻思并重、学修并进的优良传统,努力自行化他,内融于心,外化于行,成就卓然超越的清净僧格。


 
 

▲正慈法师代表评委会作总评发言

  近四天来,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以及中国佛学院的28位青年法师,围绕"慈悲·圆融·宏博"的主题,就"如何建立信仰、如何安顿身心、如何依教修学、如何认识因果、如何利益众生"等五个问题,为大众呈现了五场殊胜法筵;五位评委分别做了精彩到位的点评,在场的四众弟子同餐法味、共沾法喜!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正慈法师代表评奖委员会,向全体讲经法师表示诚挚的谢意,向各位获奖法师致以热烈的祝贺!



  正慈法师说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呈现五个特点

  讲经法师能够紧扣主题,正确理解所依据的经典,善于运用譬喻故事、公案典故、现代资讯等内容,旁征博引,层次分明,逻辑清晰,讲解到位,充分体现了讲经法师们的佛学素养与学修功底。

  各位讲经法师在语言上各具特色,或腔圆字正,饱含深情;或抑扬顿挫,激昂慷慨;或娓娓道来,不紧不慢;或风趣幽默,活泼生动;或妙语连珠,信手拈来;或朴实无华,入理深刻,表达流畅,说理清晰,令与会大众心生欢喜,整个会场法喜充满。

  讲经法师在回答及评委听众提问环节表现良好,坦然自处,应对自如,回答机智,方便善巧,充分体现了讲经法师们的语言驾驭能力与智慧辩才。

  讲经法师威仪具足,法相庄严,举止得体,淡定从容,自信满满,处众无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僧青年的风采,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佛教的未来与希望。

  居士踊跃参加听经,讲经现场座无虚席,井然有序,清净庄严,喜乐祥和。听经信众提问踊跃,互动积极,营造了讲经交流会良好的氛围。



  正慈法师提出三点建议

  讲经说法,旨在令听经信众断疑生信、增长福慧。为常讲常新,不断提高讲经说法的能力及水平,正慈法师代表评奖委员会对讲经法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入经藏,智慧如海;二是被精进铠,发坚固意;三是开方便门,示真实相。他希望参加本次讲经交流会的各位法师,做如来使,行菩萨道,广宣妙法,普利人天!


▲金黎萍局长致辞

  宁波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族宗教局局长金黎萍在致辞中说:盛会虽已落幕,修行不止于斯。她希望宁波佛教界要以此次讲经交流会的成功举办为新的契机,继续坚持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牢牢把握佛教中国化的方向,积极促进教内团结和谐,引导信教群众修德向善,努力实现"人间佛教","庄严国土,利乐有情"。


 
 
 


▲颁奖现场

  经过"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评奖委员会7位评委的认真评审,在28位参加本次讲经交流会的法师中,共有7位法师荣获"金莲花"三等奖,5位法师荣获"金莲花"二等奖,3位法师荣获"金莲花"一等奖。

  光泉法师宣读获奖名单。与会领导嘉宾、大德法师为获奖法师颁奖。


 
 

▲宗性法师作总结讲话

  宗性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作总结讲话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作总结讲话。宗性法师说:今年8月,中国佛教协会九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9—2023)》,这是全国佛教界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也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全国佛教界开展包括讲经弘法在内各项佛教工作的主旋律。

  宗性法师说:当代的中国佛教,面临佛教传入中国两千余年以来的巨大变局。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叶,中国佛教在"西学东渐"和"庙产兴学"风潮的冲击下,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太虚大师作为二十世纪的杰出高僧,在应对这一重大变局时,创造性的提出了人间佛教思想的发展方向,推动近现代佛教不断适应社会变革,通过文化、教育、慈善、弘法等途径,引领近现代中国佛教回归佛陀设教的本怀,倡导成佛在人间、修行在人间的学佛方式,注重关切现实社会,主动回应大众需求,开启了中国佛教重新焕发活力的现代化进程。上世纪三十年代,太虚大师曾担任雪窦寺住持,在此讲经说法,弘法布教。此次讲经交流会能在有着重要影响力的雪窦山举办,可谓得未曾有的难得因缘,与会大众蒙受弥勒菩萨智慧包容、和乐欢喜的加持,法喜充满。

  宗性法师提出希望

  宗性法师希望获奖的法师真切领会"佛教正需才,劝诸君努力学修,切莫为名缰利锁"的教诫,用"法门惟种竹,有我辈顶天立地,真堪作斗雪迎霜"的昂扬激情,继续保持闻思并重的研习状态而深入经藏,始终恪守学修并进的修持要旨而经世致用,秉承"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菩提行愿庄严身心,以"欲成诸佛龙象,先作众生马牛"的奉献精神砥砺前行,早日成为佛门栋梁,主动承担起"弘法是家务,利生为事业"的历史重任。

  宗性法师希望全国佛教界各位同仁,特别是青年僧伽,主动作为,奋勇担当,以戒为师,以法为依,把握时代脉搏,着眼未来发展,以开放的姿态适应当代智能化时代的来临,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积极主动运用网络、云端等信息化传播手段,探索适应新时代的讲经弘法方式,对佛教教义做出符合时代的进步阐释,充分发挥佛教净化心灵、涵育道德、启迪智慧的独特功能,不断向社会释放正能量,向世界讲好佛教故事,向国际传递佛教声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弘扬人间佛教思想精神,为当代中国佛教健康传承和发展而勇猛精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佛教徒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全体起立 唱《三宝歌》

  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庄严的《三宝歌》中圆满闭幕。此次讲经交流会弘扬了佛教深入经藏、弘法利生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培养和发掘中国佛教优秀讲经人才,促进中国佛教弘法事业的健康发展。




编辑 | 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