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 场场演讲 精彩无限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1-08 09:06

   编者按

  11月4日至7日,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在浙江佛学院太虚大讲堂举行。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佛学院的共28位法师,在四天时间中,以"慈悲•圆融•宏博"为主题,依据佛教经典,围绕"如何建立信仰"、"如何安顿身心"、"如何认识因果"、"如何利益众生"、"如何依教修学"五个主题进行相关阐释。



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第二场

  11月5日下午,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第二场在浙江佛学院太虚大讲堂开演。六位法师开讲"如何安顿身心"。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主持

  六位讲经法师依据佛教经典,依次围绕"如何安顿身心"主题,结合自己的学修体会、现代社会现象和身边事例,以般若智慧为导向,以佛陀经典为依据,以广大信众为旨归,纷呈无碍辩才,尽现无穷智慧。


 
▲湖北十堰龙泉寺寂湛法师演讲

  湖北十堰龙泉寺寂湛法师依《弥陀经》、《普贤行愿品》,阐述信愿念佛的力量,说自力他力相结合的法门,依靠阿弥陀佛的愿力加持和自己的信愿行是开启佛国净土的关键钥匙。时值当下,佛弟子应当以信愿为先导,念佛为正行,真正的安顿身心。



▲杭州佛学院昌孝法师演讲

  杭州佛学院昌孝法师依《十善业道经》《地藏十轮经》,首先解释什么是身心(身分为肉身和法身,心分为肉团心,缘虑心,灵觉心)。他以"七佛通戒偈"贯穿全场。一皈依三宝(用两个巴利文偈诵解读了为什么要皈依三宝,如何皈依三宝);二知晓善恶,以《十善业道经》为主,《地藏十轮经》为补,讲解什么是恶(十一重罪与十恶轮)、什么是善(十善业道和十善轮),如何以十善之力破除十恶;三身心清净,以《清净道论》为指引,以八正道为准则,以正精进为抓手,入解脱之道,从而实现身心安顿。


 
▲江西大金山尼众佛学院常慧法师演讲

  江西大金山尼众佛学院常慧法师依《观世音菩萨普门品》,围绕人们为何不安、如何安顿身心、安顿身心的利益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她说,安顿身心首先要对观音菩萨具足真信、常念和恭敬,念念勿生疑,观音菩萨方能成为自己的生死依怙。在此基础上,脚踏实地去行持,才能得到真正的安顿。


▲上海市宝山区佛教协会善音法师演讲

  上海市宝山区佛教协会善音法师也依《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谈身心安顿是什么样的一个状态。观世音菩萨有三十二种化身,应众生之需而慈悲救度。向观音菩萨学习,发大愿利益一切众生。此心一发,如器受电,如药加硫,其力甚大,业障消,福慧增,身心也由此安顿。


 
▲中国佛学院续祥法师演讲

  中国佛学院2018级本科学僧续祥法师依《维摩诘经》谈安顿身心之法。安顿身心之前一定要明白身心为什么不安,烦恼由何而来,如何消除烦恼?他认为烦恼来临之际,既是修行之时,发愿行愿,是消除烦恼、安顿身心的重要方式之一。


 
▲哈尔滨极乐寺万诠法师演讲

  哈尔滨极乐寺万诠法师依《普贤行愿品》等经典,说皈依三宝、礼敬三宝的利益和功德。发普贤愿,行普贤行,念佛念法念僧,念念相续,可得自在安祥。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如瑞法师点评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如瑞法师对六位讲经法师在台上的精彩演讲进行点评。她说:六位法师都非常年轻,最小的只有25岁,通过聆听六位法师的讲经,可以感受到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可以感受到讲经法师对佛法孜孜不倦的追求。用《华严经》里的一句偈送给讲经法师最为恰当:"志求妙道除蒙惑,周行法界不告劳。"

  讲经法师,引经据典,阐己的观点,示安顿之法,具有针对性和导向引领作用。众生因起惑、造业、受报,所以在六道轮回中转来转去,不得解脱。学佛之人,既要学安顿身心之法,更要发大悲心,救拔一切众生离苦得乐。以智慧来观察诸法,但不取着诸法。救拔一切众生,而不执着度众生的相。



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第三场

  11月6日上午,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第三场在浙江佛学院太虚大讲堂开演。五位法师开讲"如何认识因果"。讲经法师,智慧通达,联系实际,通过对经典的解读,帮助大众感悟佛法在生活中的妙用,给在场的居士信众奉上了一场佛法盛宴,大众无不欢喜赞叹。


 
▲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主持
 
 
▲河北邯郸二祖匡教寺融寂法师演讲

  河北邯郸二祖匡教寺融寂法师依《佛说阿弥陀佛经》,说正信因果,专念弥陀之理。

  融寂法师从自身的经历娓娓道来,娑婆一场梦,啥都是假的。对境界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放在心上,不起心、不动念、不分别、不执着。对境界,心上只有一句阿弥陀佛,看一切人是阿弥陀佛,看一切事是阿弥陀佛,看一切法是阿弥陀佛,全是阿弥陀佛。什么是一心不乱,念佛即一心不乱,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放下自私自利、是非人我、名闻利养、五欲六尘、贪嗔痴慢、怀疑嫉妒、忧惧牵挂、七情情执、爱憎怨亲、胜负得失,即可获得佛法智慧。


 
▲营口市楞严禅寺照诠法师演讲

  营口市楞严禅寺照诠法师依《地藏经》,从"何为因果"、"因果的特性"、"因果的范围"三方面阐释"因果"二字。佛教的因果观念是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世的。佛陀向众生揭示因果定律的真相,意在教导众生对自己的思想、语言和行为负责,引导众生断恶修善,从而离苦得乐。

  因果定律离不开因缘法则,二者是相生相伴的关系。在因转化成果的过程中,必须要有缘的加入。因缘和合,方能产生结果。


 
▲九华山法华寺常妙法师演讲

  九华山法华寺常妙法师依《八大人觉经》《地藏经》说生死轮回的根本原因,说何谓明因识果。凡夫畏果,菩萨畏因。凡夫只怕恶果,不知恶果起缘于恶因,平常任意胡为,以图一时快乐,不知乐是苦因。菩萨则不然,平常一举一动,谨身护持,戒慎于初,既无恶因,何来恶果?纵有恶果,都是久远前因,既属前因种下,则后果难逃,故感果之时,安然顺受,毫无畏缩。


 
▲山东龙口南山禅寺灯航法师演讲

  山东龙口南山禅寺灯航法师依《弥陀经》《圆通章》,说愿力是成佛之因,念佛是成佛之因,发菩提心是成佛之因,断烦恼之路就是成佛之路。"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四弘誓愿可提醒自己要度众生、断烦恼、学法门,在度化众生中消解自我烦恼,精进修学佛法而不懈怠。


 
▲闽南佛学院耀忠法师演讲

  闽南佛学院学僧耀忠法师依《佛说遗教经》简述世间因果和出世间因果。他说,正确认识因果,可提升生命的品质,"善解因果法,通达诸佛智;三世一切罪,因假因果起,因真因果灭,真实而不虚;十方诸佛子,解此如来义!"




 
 

▲心澄法师精彩点评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心澄法师对五位法师的宣讲作精彩点评。心澄法师说:讲经法师,紧扣主题、观点鲜明,契合讲经交流会的初衷。心澄法师从四谛法和缘起性空的角度,对"如何认识因果"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万法皆空,缘起不空。因缘起才有万法。万法实存,故知缘起不空。缘起即因果,故说因果不空。心澄法师祝愿大家,通过认识因果,同臻华藏世界,共约毗卢性海。



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第四场


  11月6日下午,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第四场讲经交流会在浙江佛学院太虚大讲堂开演。六位讲经法师依据《金刚经》、《普贤菩萨行愿品》、《观世音菩萨普门品》等经典,依次围绕"如何依教修学"主题,开演精彩法宴。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主持
 
 
▲南海佛学院义奇法师演讲

  南海佛学院学僧义奇法师依《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谈"依教修学"。他说,依教修学首先是发至诚心、恭敬心,皈依三宝,然后的听闻正法、恪守五戒。在树立正知正见之后,选择一个适合自己根性的法门来修学,选择一部自己喜欢的佛经或佛咒来持诵,一门深入,持之以恒、日积月累,一定会有所收获。义奇法师又谈修止观的重要性,"止,是调伏烦恼最初的法门;观,是断除烦恼的关键。"诸恶莫作,是修止的功夫;众善奉行,是观照的力量。


 
▲重庆市梁平区双桂堂克一法师演讲

  重庆市梁平区双桂堂监院克一法师的演讲题目是《我在修行中无我》。他认为依教修学,需要身体力行,持戒而修,修中有我,行中无我,忘我而行,学以致用。"不为生而生,不为死而死",上报四重恩(父母恩、众生恩、国土恩、三宝恩),下济三涂苦,不忘初心,才是真正的依教修学。


 
▲大安三圣庵演天法师演讲

  大安三圣庵知客演天法师依《观世音菩萨普门品》,说提篮观音的故事,谈修观音法门之殊胜。她说,观世音菩萨便是依教修学的榜样。恭敬供养观世音菩萨,称念观世音菩萨圣号,功不唐捐。要学习观世音菩萨慈悲济众的精神,以菩萨的悲心为己心,效仿菩萨,行菩萨道。


▲广东佛学院普济法师演讲

 广东佛学院学僧普济法师依《金刚经》,谈弟子从初发心到成佛,应该规避哪些问题。依教修学需要佛弟子发心正确,行持正确,离四相修一切善法。在实际修学中,要发悲心、大悲心、菩提心,深入经藏,广学多闻。澫益大师说:"不达无我而修一切善法,只成人天伪果。不修一切善法而但证我空,只成二乘小果。妄言我法俱空,而恣行恶法,则为阐提狱种。唯以无我修一切善法即得无上菩提。"这是祖师非常重要的一个开示。


 
▲四川尼众佛学院法润法师演讲

  四川尼众佛学院学僧法润法师依《普贤行愿品》,谈如何践行普贤愿。她说,常随佛学的真正含义是行佛所行,证佛所证!修行需要不断地串习善法,学佛是由内而外的富贵庄严,关键在于善用其心。学佛要学会承担,在承担中成长,在承担中分享,一路分享一路成长。


 
▲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演项法师演讲

  中国佛学院栖霞山分院研究生演项法师依《金刚经》,谈如何发菩提心。他说,忘失菩提心,修诸善法是为魔业。发菩提心,行一切善,成就正等正觉的资粮,外不着相,内不动心,才能追求极高的人生境界。






 
 
 

▲现场互动 气氛热烈
 
 
▲评委提问

  法师讲经,时而娓娓道来,妙语如珠,时而慷慨激昂,自信满满。讲经现场气氛活跃,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现场听经的法师和居士们更是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讲经法师们提问,现场气氛活跃。


 




 

▲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法师精彩点评

  向学法师对六位讲经法师一一进行点评,讲经法师演讲,主题分明,多有见地,宣讲结合自己的学修经历,涉及诸多典籍、公案。

  向学法师对讲经法师,无论威仪还是宣讲内容表示肯定,同时就依教修学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佛法是佛的身传言教,是帮助众生成佛的方便。佛不是为说法而说法,也不是为了让众生崇拜自己而说法。讲经讲得好不好,可以用一个标准来衡量,即未信者生信,已信者增长。依据经典或圣贤法义,听闻正法、法随法行,是实践利益众生的基础。



  11月7日上午,最后一场"如何利益众生",精彩继续。




编辑 | 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