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讲经规则说明会举行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1-04 15:26

 

  2019年11月3日晚,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讲经规则说明会在会议代表驻地宁波奉化溪口墨憩酒店举行。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中国佛教协会教务部主任长顺法师、中国佛学院教务处副主任可潜法师、中国佛学院教务部科长妙航法师、浙江佛学院(总部)副院长持定法师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8位讲经法师代表参加说明会。


 
长顺法师主持会议
 
 
 
讲经法师抽签确定宣讲题目

  为了体现讲经交流会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充分展示讲经法师的学修水平,28位讲经法师以抽签的方式确定宣讲题目和宣讲次序。



  杭州佛学院昌孝法师根据抽签结果,将依《十善业道经》《地藏十轮经》,以"如何安顿身心"为题进行宣讲。


 
宏度法师介绍讲经规则

  宏度法师介绍了此次讲经交流会的概况,就宣讲题目、所依经典、讲经要求等方面讲经规则,向讲经法师作了详细说明。

  宏度法师说,讲经应以问题为导向,以经典为依据,以信众为旨归。讲经法师宣讲所依经典为《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佛说阿弥陀经》、《华严经·普贤菩萨行愿品》、《法华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楞严经·大势至菩萨念佛圆通章》、《六祖坛经》、《佛遗教经》、《佛说四十二章经》、《佛说十善业道经》、《佛说八大人觉经》、《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善生经》、《地藏菩萨本愿经》、《胜鬘经》、《维摩诘所说经》等,各自围绕抽签确定的题目进行宣讲。



  每位讲经法师用时30分钟,讲演25分钟,问答5分钟。为增加现场的互动,在提问期间,增加了评委提问的环节。



  评委将根据讲经法师表现,在妙解、妙辞、妙机、摄众、威仪5个方面进行打分,评出"金莲花"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



  具体评选包含六条标准:一为紧扣"慈悲·圆融·宏博"主题,二为主题鲜明,对经典的理解正确、观点明确、把握准确;三为条理清楚,逻辑清晰;四为语言生动,明白晓畅,深入浅出;五为注重威仪,展现时代风貌;六为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据了解,2019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共分五场讲经。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中国佛教讲经交流基地主任光泉法师主持第一场、第三场讲经;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宏度法师主持第二场,第四场、第五场讲经。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正慈法师代表评委会在闭幕式上作总评。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在闭幕式上总结致辞。讲经交流会于11月4日上午开幕,11月7日下午闭幕。



编辑|妙莲
责编|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