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第一期“禅茶三日”研学班圆满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0-31 10:20

 

  杭州的秋日色彩斑斓、丹桂飘香。2019年10月26日至28日,杭州灵隐寺第一期"禅茶三日"研学班在云中轩举行。

  本次研学班为期三天。前期通过灵隐寺微信公众号社会报名招募,共有来自杭州、宁波、江西、山东、江苏、北京、上海等31位禅茶文化爱好者参与研学班学习。

▲视频:禅茶三日


 
  在10月26日开班仪式上,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禅茶研究中心志祥法师在讲话中说:本次活动的顺利开班,离不开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禅茶研究中心主任、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的关心,也离不开灵隐寺各部门法师的高度重视以及浙江大学茶学系老师们的鼎力支持。


 
▲浙江大学茶学系教授 博士生导师屠幼英为学员授课

  本次研学班师资力量强大,浙江大学茶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屠幼英、日本花园大学博士戒法法师以及浙江大学茶学系教师团队,纷纷登台授课。

禅 茶 三 日
既有禅 也有茶


 
 
▲学员过堂


  

  本次研学班融入了佛教禅修理论与实际训练,学员们学习入寺礼仪、体验寺院生活,每天晚上跟随戒法法师禅修,学习"在生活中认识自己"。

  学员们在寺院中忘记自己的生活和身份,安住当下,用一颗清净的心,去体悟觉者的智慧生活,将佛法落实于生活中。


 
▲茶叶审评课
 
 
 
▲茶叶审评现场
  
 

  

 
▲屠教授为学员讲解茶叶审评

  屠幼英教授围绕茶的基础知识、科学饮茶与健康、茶艺的基本礼仪、茶叶加工与审评理论等进行讲解,深入浅出。

  四位来自浙江大学茶学系的老师,带领学员对绿茶、红茶、乌龙茶等泡法进行了现场演示。


▲茶礼培训
 
  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曾经说过,"禅茶有三个要素:清净的环境,茶人有禅修的体悟,茶汤能让人感受到禅意。"


 
▲戒毓老师讲授禅宗文化与中国文化复兴

  禅与茶是怎样的关系?产茶在中国文化复兴中的作用又有哪些?戒毓老师为学员们作了专业解答。


 
▲学员习茶
 
 
 
 
▲结业考试现场
 

 
 

 
 


学员考试风采


 
▲评委打分

  三天的学习,让学员体验到了禅与茶的文化魅力与内涵,品味禅茶文化带给身心的健康和愉悦。



  "禅茶三日"研学班是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禅茶研究中心的活动之一,它融入了茶文化和禅文化的特色,可以说茶是禅的外在形式与载体,禅是茶的内在实质与精神。同时,它也承载于千年古刹灵隐寺一直坚持的慈悲、包容、感恩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禅茶研究中心是一个经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批准,集禅茶培训、学术研究、文化交流于一体的专项研究机构。它成立于2005年12月31日,至今已有十多年的历程,期间曾多次举办禅茶文化活动。同时,禅茶研究中心也试图为禅茶文化爱好者提供一个传统文化的学习空间和交流平台,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之气脉,浸润大众、服务社会。


 
▲合影留念




撰稿 | 寅杰  摄影 | 一叶
视频 | 榭融  编辑 | 妙莲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