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通惠赞宁大师诞辰1100周年 第九届灵隐佛教文化论坛举行研讨会

编辑:王华 日期:2019-10-28 14:04

 

研讨会现场

  10月26日,杭州灵隐寺举行"第九届灵隐佛教文化论坛——纪念通惠赞宁大师诞辰1100周年学术研讨会。2019年恭逢通惠赞宁大师诞辰1100周年,从事佛教文化研究的教界法师、专家学者共50余位,汇聚一堂共同纪念灵隐堂上的著名佛门高僧,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光泉大和尚致辞欢迎诸位学者、法师
 
  光泉大和尚在致辞时讲到:"佛教在各地的本土化是世界各大宗教中最为显著的,尤其在中国,佛教经历了初传、普及和义理研究的各个时期以后,佛教与儒、道文化的融合发展,从而在各个方面推进并实现了佛教中国化的转型。尤其在隋唐时期,形成了独具中国特色的佛教宗派,同时也标志着在理论形态上基本完成了佛教中国化的任务,唐宋以后,佛教中国化持续演进。赞宁大师可以说是推动佛教中国化的典型代表,同时他也是我国佛教史上集律师、佛教史学家、国家级僧官等众多身份于一身的高僧。"


杭州佛学院副院长慧观法师主持开幕式
 
 
新加坡佛学院顾伟康教授发表论文
 
 
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研究所文学博士黄连忠发表论文
 
 
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教授温金玉发表论文
 
 
上海佛学院讲师金易明发表论文
 
 
研讨会论文发表环节
 
 
与会大众合影留念
 
  赞宁大师(919-1001),吴兴郡德清人,北宋著名佛教史学家。天成三年(928)出家于杭州龙兴寺,后常住于灵隐寺。大师精通南山律学,时称"律虎",又兼通外学,善于文辞,深受王侯名士敬仰。吴越忠懿王敕任其为两浙僧统,并赐号"明义宗文大师"。太平兴国三年(978),赞宁随同钱俶王入朝,宋太宗赐号"通惠大师"。咸平四年(1001)示寂,宋徽宗追谥"圆明大师"。赞宁大师著作颇丰,除《宋高僧传》之外,另有《大宋僧史略》、《内典集》、《外学集》、《物类相感志》《笋谱》等书,其中《笋谱》一书仿陆羽《茶经》而作,本书援据渊博,所引古书多所不传,极有参考价值
 
  赞宁大师倡言三教一致,融汇儒释两家。孤山智圆法师在《经诵慧僧录影堂》诗中表达了对赞宁的追思:"寂尔归真界,人间化己成;两朝钦至业,四海仰高名。旧迹存花社,遗编满帝京:徘徊想前事,庭树跪鸦鸣。"以诗论体闻名的北宋诗人王禹偁,素来反佛,但独于赞宁大师崇敬有加,常以弟子身份前去拜谒,其《小畜集》中记有他赞宁呈送诗词的事情,并将赞宁大师比之支遁和孔子于此可见赞宁大师在北宋时教内外的地位和影响力。
 
  第九届灵隐寺佛教文化论坛——纪念通惠赞宁大师诞辰1100周年学术研讨会的举办旨在推动并促进佛教中国化内涵的深入研究;通过对赞宁大师的研究与讨论,深刻思考和把握中国佛教在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推动了当今佛教中国化的相关参考。



撰稿|慧润
摄影 | 慧润
责编|妙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