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灵隐佛教文化论坛开幕式在杭州灵隐寺举行

编辑:王华 日期:2019-05-28 23:17

   2019年5月27日上午,第八届灵隐佛教文化论坛——纪念永明延寿大师诞辰1115周年及桂琛禅师诞辰1152周年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杭州灵隐寺联灯阁举行。

  常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风,常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建华,衢州市地名文化研究会会长刘国庆等诸嘉宾与来自佛教界、学术界的50余位法师、学者代表汇聚一堂,参加开幕式和研讨会交流。


 
杭州佛学院副院长慧观法师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智光法师致辞

  灵隐寺监院智光法师代表杭州灵隐寺和灵隐寺方丈光泉大和尚,向出席研讨会的各位领导、法师、专家学者致以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

  智光法师说:今年适逢杭州灵隐寺的中兴祖师永明延寿大师诞辰1115周年,同时也是常山桂琛禅师诞辰1152周年,诸上善人藉此因缘,聚集千年古刹杭州灵隐,纪念祖师伟德,研讨祖师功绩,弘扬祖师精神,对挖掘和整理中国佛教文化的脉络具有重要意义。

  杭州佛教文化在长期的历史传承中形成了自身的鲜明特色,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整体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发挥所长,从学术和理论的角度,为推动佛教祖师文化的整理和挖掘,促进祖师精神的传承弘扬贡献力量!

 


常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风致辞

  永明延寿大师与常山桂琛禅师法缘深厚。来自桂琛禅师家乡常山的相关人士荣幸受邀参加论坛。常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风代表常山县委、县政府和桂琛禅师家乡常山的父老乡亲,向第八届灵隐寺佛教文化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常山发展,为弘扬佛法、福泽众生作出积极贡献的灵隐寺和各位高僧大德,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余风部长说:常山建县于东汉建安23年,历史上名刹众多,高僧辈出。其中常山万寿寺无相大师曾被唐宣宗授予紫衣袈裟;无相禅师的亲传弟子——罗汉桂琛禅师被喻为"夜光中的宝器"。桂琛禅师法嗣后系中的清凉文益、永明延寿等,继承桂琛禅师"一切现成"理论,提出了"理事不二,贵在圆融"和"不著他求,尽由心造"的主张,创建和光大了法眼法脉。桂琛禅师的三传嫡传弟子——杭州灵隐寺中兴祖师永明延寿大师在驻锡衢州天宁寺著《宗镜录》期间,曾多次到过常山万寿寺追思桂琛禅师。我们今天一道纪念永明延寿大师与桂琛禅师,堪称是一次难得的千年因缘际会。

  余风部长说:常山县有着无比丰厚的佛教文化资源和历史积淀,这是老祖宗和佛陀对常山的眷顾,常山县对此倍受珍惜和感恩,高度重视佛教文化的挖掘、传承与弘扬。他希望专家学者和杭州灵隐寺鼎力帮助与支持。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南京金陵图书馆馆长
董群代表学术界专家致辞






 
 
 
 
 
研讨会现场

  在中国佛教发展和杭州佛教发展的历史上,永明延寿大师是有着重要影响的重要人物。5月27日上午和下午,与会代表对永明延寿大师禅净双修、性相融通、诸宗合流和爱国爱教思想进行研讨,提交论文28篇。5月28日,论坛主场移至桂琛禅师的家乡浙江常山,对桂琛禅师的禅学思想进行研讨。


 
与会嘉宾和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永明延寿大师简介


 
  永明延寿大师(904-975),为五代宋初临安府余杭人。吴越长兴四年,依明州四明山龙册寺翠岩令参出家,后又获准登坛受具足大戒。次往天台山于法眼宗二祖德韶门下习禅,深受器重,密承玄旨,为法眼宗三祖。

  大师又于国清寺行《法华忏》,感瑞相现前而专意净土。灵芝元照《永明智觉录》云,"吴越国中,念佛之兴,由此始矣"。延寿大师由此被推为净土宗六祖。
  灵隐古刹在唐武宗灭佛的"会昌法难"中,惨遭沙汰,四毁僧散,几经兴修,难复旧日辉煌。宋太祖建隆元年,忠懿王钱弘俶决定复兴杭州首刹灵隐寺,请大师主掌古刹的中兴事业。之后经大师及其后继者的努力,灵隐寺形成九楼、十八阁、七十二殿堂,共有殿宇房舍1300余间的恢弘规模,奠定灵隐寺辉映古昔,闻名遐迩的江南名刹的基础。《灵隐寺志》等诸多文献中有了"慧理开山,延寿中兴"之说。大师在灵隐寺虽只有短短一年左右的时间,但他中兴灵隐寺的功绩永远彪炳史册。

  建隆二年(961),大师应吴越王钱俶之请,驻锡杭州南屏山慧日永明院(今净慈寺),在西湖畔的南山,高树法幢,广宣法音,法化大开,教化无数,道誉日隆。

  开宝七年(974),已过古稀之年的永明延寿大师,不顾年高,应台州缁素邀请,远赴天台山度戒,开演大乘菩萨戒,求受者约万余人。与此同时,他还遗嘱忠懿王"含别归总,纳土归宋",以结束分裂割据,实现国家统一,消弭战争动乱,实现社会安定,维护吴越地区的繁荣局面。这是他圆寂前对民族命运前途的一个郑重交代,同时也是佛法护国佑民一次生动的彰显。大师圆寂后,吴越王赐号"智觉禅师"。

  大师一生,华章辉煌,著作等身。其中以《宗镜录》百卷煌煌巨著及《万善同归集》六卷最具影响。另有《唯心诀》、《定慧相资歌》、《神栖安养赋》、《警世》、《禅净四料简》及诗赋等存世。这些著作不仅契应中土机缘,承佛的旨,续佛慧命,阐发了大师圆融的佛学思想,而且使一些重要的佛教文献资料藉以保留不失,乃是极其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桂琛禅师简介

  浙江常山县地处浙赣闽皖四省交界,地理位置离统治中心相对偏远,受官迫兵灾相对较少,成为北方民众逃避战乱和灾民躲避灾害的理想之地,具备了丰厚的佛教信仰土壤和社会基础。在常山历史上,名刹众多,高僧辈出,现今保存完好、香火不断的唐宋时期的古刹有石崆寺、万寿寺、福田寺等,并出现了无相大师、桂琛禅师、了空和尚等高僧,尤其是桂琛禅师,被喻为"夜光中的宝器",为五代禅僧六祖慧能的八世法嗣,在中国禅宗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桂琛禅师(867~928),浙江常山人,俗姓李,从小独具慧根佛缘,为乡亲们所敬佩。当地最大寺院万寿寺的住持方丈无相大师闻之亲去探视。桂琛"见万寿寺无相律师,即前作礼",无相大师惊异之余,心颇喜之,抚摸着他的脑袋说:你愿意跟着我出家修行吗?桂琛高兴地答应了,父母知是天意,没有反对儿子的决定。桂琛由此成为无相大师的亲传弟子。

  无相大师精研律藏佛法,名声远播,乃当时著名的大德高僧。桂琛出家剃发受戒后,从无相大师专学"毗尼"。之后游学江西云居山,辗转雪峰寺、福州地藏院、漳州和福州等地,主要活动在福建地区。为禅宗南宗慧能大鉴禅师下青原系第八祖,是唐末五代时期法眼宗创立承上启下的关键人物。

  桂琛禅师声名远播,在当时佛教界深孚众望。其弟子有清凉文益、清溪洪进、清凉休复、龙济绍修、延庆传殷、南台守安、天禅院秀等,均为一代名僧。尤其是清凉文益、江州东禅休复,因得桂琛之道、弘扬桂琛真义而闻名于佛教,各为一方之法宗。其中的文益,曾被南唐李昪请至金陵,开创了法眼宗,后来又迁住清凉寺,世人称其为"清凉文益"。文益的弟子、法眼宗二世祖天台德韶大师又将法眼宗要旨衣钵传与三世祖永明延寿大师。永明延寿在衢州天宁寺编撰佛学巨著《宗镜录》期间,曾多次来到常山万寿寺拜谒其大师祖桂琛禅师当年的剃度受戒之地。

  后来,永明延寿受吴越国王钱弘俶之请,成为杭州灵隐寺宋朝第一代住持,为灵隐寺的中兴作出了重要贡献。为纪念罗汉桂琛禅师之无量功德,宋雍熙改元(984年),将桂琛剃度受戒之寺庙(原名容车寺,为唐宣宗856年所赐)更名为万寿罗汉寺,后世简称为"万寿寺",一直延用至今。


 
 

编辑 | 妙莲
摄影 | 王华
责编 | 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