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众德首尊者(368)

编辑:两车 日期:2023-02-13 09:12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五十五尊至第三百七十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陆拾捌尊

众德首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众德首尊者铜像


诗 偈


身如寄尘生如梦,岁月如梭倏忽飞。

风花雪月成空幻,少壮惰懒老来悲。


偈 解


我们的身体如尘埃飘在世上,我们的人生如梦一般飘忽不定。岁月如梭而过,风花雪月的往事全是空幻。如果少壮都这样懒惰下去,老来必定会后悔、悲苦。


此偈教导我们,须警惕光阴蹉跎,不要在无谓的事情上消磨时光。要知道时光飞逝,岁月无情,当努力精进。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面容瘦削,内含笑意,双手持杖。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陆拾捌尊众德首尊者,即功德首菩萨。功德,意指功能福德,亦谓行善所获之果报。



功即功能,能破生死、得涅槃、度众生,此功乃善行利德,故称功德。据大般涅槃经光明遍照高贵德王菩萨品载,菩萨因修行大涅槃经,可得十事之功德。即:


(一)入智功德,观解趣实,称为入智。(二)起通功德,妙用随缘,称为起通。(三)大无量功德,化心深广,称大无量。(四)十利益成就功德,行德建立,称为利益成就。(五)五事报果成就功德,报果成就即胜报圆具之意。(六)心自在功德,即具金刚定,所为无碍,为诸三昧中第一。(七)修习对治功德,即善于修习四种离过道。(八)对治成就功德,解脱德立,称为对治成就。(九)修习正道功德,习正道即起修上顺之意。(十)正道成就功德,修习三十七道品,入大涅槃之常乐我净,宣说大涅槃经,显示佛性。


尊者佛法精通圆融,辩才无碍,并说佛法音声如雷震狮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