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偈|《佛说四十二章经》:无着得道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2-22 08:59


佛言:夫为道者,犹木在水,寻流而行,不触两岸,不为人取,不为鬼神所遮,不为洄流所住,亦不腐败,吾保此木决定入海。学道之人,不为情欲所惑,不为众邪所娆,精进无为,吾保此人必得道矣!


佛陀说,要修学佛道的人,就好像一根木材漂在水上,顺着流水往前走。这块木材要流到大海里,得顺着中间走,如果触到此岸,就不能流到大海;触到彼岸,也流不到大海,要不触到两岸才可以。


两岸,此岸是生死,彼岸是涅槃。触到此岸,就是触到凡夫的生死,贪爱烦恼不断,流转生死。彼岸是二乘人证得的涅槃,是偏空涅槃,不发菩提心,不度众生。两岸中间是流水,表示菩萨的中道,既不留恋生死,也不贪着二乘的涅槃。而是修菩萨的中道法门,既不触此岸,也不触彼岸。


不为人取,是说修行用功行菩萨道,想入佛法的大海,必须断欲去爱。情爱心不断,好比有人把这块木材从水中取走了,流不到大海里。


不为鬼神所遮,此处鬼神譬喻一切外道。我们学道,要学习佛的正道,如果学外道,相当于被鬼神把这块木材遮挡住了,要再往前流,流不过去了,怎么能入佛法的大海呢?


不为洄流所住,如果这块木材流到洄流,则只能原地转圈走不出去。这是譬喻我们要行菩萨道,要直心正念真如,要悟无为法。自己的心不直,不能直心正念真如,想要这么修、那么修,好比掉到洄水的漩涡里面,转来转去,流不到大海里。


腐败是木材本身烂掉了,譬喻道心退失了。最初发道心,想修菩萨道,想要成佛,这时候却道心退失了,好比木材本身烂掉了一样。相反,如果木材本身没有腐败,以上这些障碍都没有,那么木材一定可以流到大海里去。


同样,学道的人严守自己的道心,不被情欲所迷惑,学道直心正念真如,悟无为法,不被众多邪知邪见所扰乱。无为者,无所作为,不是我们作为出来的法,是本来具有的,就是我们的真心、佛性。精进办道,悟无为法,修无为法,证无为法,决定能证得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