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执宝炬尊者(336)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1-08 15:19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二十九尊至第三百四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叁拾陆尊

执宝炬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执宝炬尊者铜像


诗 偈


君子重义不重财,小人见钱眼便开。

势利小人交不得,未偿其欲受其灾。


偈 解


君子重情义,轻钱财;小人则见钱眼开,见利忘义。因此,交友要谨慎,势利小人不能交,否则若不能满足他的利欲,便必遭其祸害。


此偈教导我们,我们在结交朋友的时候,一定要以对方的品德为考量,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只有与品德高尚的人交往,我们自身的品德也才会得以提升。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面露笑容,长发大耳,双手持法器。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叁拾陆尊执宝炬尊者,即执宝炬菩萨。据《注维摩诘经》卷一载:尊者“执慧宝炬,除众暗冥。”宝炬象征绝大智慧,能照亮众生心智,除去众生幽冥。



尊者以大慈悲普覆十方一切世界,心意广阔深远。尊者自性清净,安住不动如须弥,无所染着如莲花,内外清净如摩尼宝,光明炽盛如熔真金。尊者热心助人,以火炬般光芒万丈的智慧,引导众生走向极乐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