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德妙法尊者(329)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0-18 08:55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二十九尊至第三百四十四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贰拾玖尊

德妙法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德妙法尊者铜像


诗 偈


莫叹人心多不古,畜禽无父唯知母。

诗书礼义值千金,天地万物人楷模。


偈 解


不要感叹人心奸诈,没有古人淳朴,禽兽不知父亲却也知道有母亲。效法天地,知书达理、忠孝仁义,价值千金。


此偈教导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外在侮辱、恼害,以及种种加诸身心的苦恼、苦痛,当练习忍耐,宽容以待,这样的行为其实比千金还贵重。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双耳垂肩,右手结印,右手持经卷交叉于前。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贰拾玖尊德妙法尊者,即三国名僧康僧会。德谓德行或功德,妙法即佛法。德妙法意谓德行增长,功德圆满。



尊者是三国时代译经僧。交趾人,其先世出自康居国,世居印度,至其父因经商始移居交趾。


尊者十余岁即丧双亲,服丧毕而出家。精通经律论三藏,后师事南阳韩林、颍川皮业、会稽陈慧等学僧,习汉译佛典。


三国吴赤乌十年(247)至建业,设像行道,终日烧香礼拜、诵经、坐禅,并至市托钵,其矫异之行深惑市人,遂诉于吴主孙权,孙权召而诘之,后应孙权之请,于三七日内感得舍利,孙权感其威神,遂皈依之,并为之建立建初寺,传道译经,其地称佛陀里,建业地方佛教因此得兴,此为佛教传入我国南方之嚆矢。梵呗亦经其传入。


晋太康元年示寂,世寿不详,号为超化禅师。主要译经有吴品经五卷、杂譬喻经二卷、六度集经九卷(今存八卷),并注解安般守意、法镜、道树等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