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自在王尊者(326)

编辑:两车 日期:2022-10-09 09:05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一十三尊至第三百二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贰拾陆尊

自在王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自在王尊者铜像


诗 偈


天地造物本爱才,君有夙根早培栽。

他年自结甸甸果,天堂有门为君开。


偈 解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与才能,过去世植有善根,应当早日培养,并辅以后天努力,如此自会硕果累累。


此偈教导我们,我们都是有善根的人,才能在今生得闻佛陀教法,应当认真修行,自利利他。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面含笑意,双手持法器。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贰拾陆尊自在王尊者,即自在王菩萨。



据《自在王菩萨经》载,尊者曾向佛陀请教如何能得大自在:“云何菩萨摩诃萨,于大乘法中得自在行,而能为人演说此法,以自在力,摧伏诸魔增上慢者,及诸外道有所见得诸贪着者,令住大乘,具足大愿,成就戒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佛告自在王:“菩萨摩訶萨有四自在法,以是法故,能自在行,令诸众生得住大乘。何等四?一者戒自在;二者神通自在;三者智自在;四者慧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