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普护物命生慈心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9-24 07:33



当我接到周三法喜组组长的通知,让我参加农历十五的放生法会,我心情特别激动,因为这是我有幸第一次参加灵隐寺的放生法会,心里满怀着期待与兴奋。



每月农历十五轮值的云林志工小组,都会为放生法会做一些护持工作,那天的早六点我提前来到了灵隐寺,有一些同组师兄早已到岗,在组长的安排下开始忙碌:打扫卫生、洗盆、摆盆、放水、放鱼、引导......虽然天气酷热,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精进,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


法会七点在药师殿前准时举行,师父们焚香洒净、诵偈发愿,说三皈依,信众与志工跟随着一起唱诵放生仪轨,场面庄严,充满着虔诚而祥和的气氛。当我看到放生的鱼儿游动,我的心中感慨不已,也许没有这次放生,它们将会成为餐桌上的一道菜肴,现在我却发现它们与我们一样,也是宝贵的生命。



《大悲咒》在大家的念诵中如潮水般入耳,此刻身边的一切似乎都闪耀着佛性的光辉,成为了这些物命最神圣的守护。


寺院的放生仪轨结束后,师父带领我们志工一起坐车去钱塘江边放生。当我们把鱼放生到江中,那些鱼儿好似很有灵性,接触到江水的瞬间兴奋起来,欢喜地游动,有些依然靠着岸边,过了好久才摆尾游向远方。看着江面的涟漪水波,我在心里默默回向,愿众生早离苦道,得到究竟的安乐。



通过这次放生,我感受到的最大收获是放生有助于增长慈悲心。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能对荤腥宰杀已经麻木,但通过放生,能唤起人们珍爱生命的善心,那快泯灭的慈悲之心又会生起。佛教说:一切众生曾经是我们过去世的父母,也是未来的佛陀。我们现在可以通过放生的方式,就可以解救这么多的累世父母怨亲,乃至未来的佛陀,还有什么理由可以阻止积极地行放生善行呢?


放生财布施、法布施、无畏布施三施俱全,长养慈悲心,与佛心渐近相契,正如放生的功德与意义中所说:

放生是救命,放生是还债,放生是慈悲,放生是觉悟,放生是救急,放生是止恶,放生是提善,放生是解冤,放生是解怨,放生是消灾,放生是治病,放生救亲,不只消灾免难,更能倍增福慧,是修行实践行动的体现。


希望更多的人能通过放生的善行,体会慈悲在内心增长的欢喜,感悟生命的美好与可贵,感受佛法甘露的清凉与欢喜。阿弥陀佛!



请至杭州灵隐寺入口处右转

云林志工团】办公室咨询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