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金富乐尊者(320)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9-21 08:35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三百一十三尊至第三百二十八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叁佰贰拾尊

金富乐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金富乐尊者铜像

诗 偈



人生得意沐春风,千意万念皆畅通。

信笺摘得真如果,福荫后代慰祖宗。


偈解


人在得意的时候,如沐春风,心情舒畅,万事如意。只要追求真切的信念,勤勉奋进,就能安享欢乐,福荫子孙,告慰先人。


此偈教导我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减少私欲,以追求真相、济世救贫为目的,则必能有所成就。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弯腿而坐,面露笑容,浓眉大耳,袒露上身。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叁佰贰拾尊金富乐尊者,金富乐,原指俗人得金欣喜倍常,借以比喻出家之人得佛果犹若世俗之人得金,故名。




“财欲”被列为“五欲”之一,世俗之人以富为乐,于是拼命追求财富、贪求财宝,佛教则以之为外欲而加以排斥摒弃。


《大智度论》卷十七云:“哀哉众生,常为五欲所恼,而犹求之不已。此五欲者,得之转剧,如火灸疥。五欲无益,如狗咬骨。五欲增诤,如鸟竞肉。五欲烧人,如逆风执炬。五欲害人,如践恶蛇。五欲无实,如梦所得。五欲不久,如假借须臾。世人愚惑,贪着五欲,至死不舍,为之后世受无量苦。”


尊者视金钱财富如粪土,而一心向佛。出家修行,以金刚心断绝烦恼,得寂静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