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行化国尊者(280)

编辑:两车 日期:2022-05-18 09:20


阿罗汉,包含杀贼、不生、应供三义:


杀贼,贼,指见、思之惑。阿罗汉能断除三界见、思之惑,故称杀贼;


不生,即无生。阿罗汉证入涅槃,而不复受生于三界中,故称不生;


应供,阿罗汉得漏尽,断除一切烦恼,应受人天之供养,故称应供。


灵隐寺五百罗汉碑刻

第二百七十九尊至第二百九十六尊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

第贰佰捌拾尊

行化国尊者

灵隐寺五百罗汉堂行化国尊者铜像

诗 偈




问君何事多忧愁,自叹壮志乐不酬。

佳运将至扬帆起,指点江山万里游。


偈解


壮志未酬是因为时运未到,无须忧愁。一旦时机到来,则可大展宏图,一显身手。


此偈教导我们,天生我材必有用,时机未到时,不需要自暴自弃,好运到来时,当振作精神,扬起事业的风帆,勇于接受真正的挑战。


尊者法相



尊者法相所现为正面而坐,头戴毗卢冠,身穿袈裟,双手持香器。


灵隐寺五百罗汉画像碑刻



五百罗汉第贰佰捌拾尊行化国尊者,古印度僧人。行化国,指专行教化的佛国。




行化,乃游行教化的略称,谓遍历各地,教导众生。《仁王般若经》卷上〈菩萨教化品〉云:“若以幻化身见幻化者,是菩萨真行化众生。”


古代印度分为许多小国,在佛教盛行之初,这些国家的宗教信仰尚不一致,崇奉佛法者有之,尊信外道者有之,排斥佛教者亦有之。佛以教化众生为本,不分贵贱、不分畛域,皆予教化。


尊者秉承教旨,不畏艰难,率领弟子周游印度许多小国,弘传佛法,济度众生。在他的感召下,许多国王放弃外道信仰而皈依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