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祀天遇佛(119)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2-03 10:04



祀天遇佛

法句经云。边境有王。名曰和墨。奉事外道。举国信邪。杀生祭祀。


王母寝病。经久不瘥。召婆罗门告言。吾太夫人病困经久。不知何故。答言。星宿倒错。阴阳不调。故使然耳。王言。作何方宜。使得除愈。答言。当备牛马猪羊百头。杀以祀天。然后乃瘥。王即奉命。即牵牛马猪羊百头。当就祭坛。杀以祀天。


佛怀大慈。愍王愚迷。往诣王所。王遥见佛。为佛作礼。白佛言。母病经久。今欲祀天。为母请命。冀求得瘥。


佛言。欲得谷食。当行种田。欲得大富。当行布施。欲得长寿。当行大慈。欲得智慧。当行学问。行此四事。随其所种。得其果实。祠祀淫乱。以邪为正。杀生求生。去生道远。人生百岁。奉事神祇。牛羊祭祀。不如行慈。


佛放光明。遍照天地。王闻法睹光。即得道迹。惭愧悔过。遂不祀天。母闻情悦。所患消除。


王于是后。信敬三宝。爱民如子。常行十善。五谷丰登。心常悦乐。



白话译文


《法句经》上说:边境有一国王名和墨,平生奉事外道。所有国人也跟着迷信邪教,以杀生祭祀鬼神。


国王的母亲身患重病,经年不愈。国王心里着急,即召来婆罗门,问说:“我老母亲病困多年,不知何故?”婆罗门对他说:“这是星宿错乱,阴阳不调所致。”国王说:“那要怎样才能使我母亲痊愈?”婆罗门说:“需备牛马猪羊百头,杀以祀天,才能使你母亲得愈。”国王依教,命人牵牛马猪羊百头来到祭坛,准备杀以祀天。


这时,佛怀慈悲,愍念国王愚迷,来到国王这里。国王遥见佛来,即向佛作礼,对佛说:“我母亲久病不愈,今要祀天,为母请命,祈求早日康复。”


佛说:“你的孝心固然可嘉!可是应当知道,要得谷食,当行种田;要得大富,当行布施;要得长寿,当行大慈;要得智慧,当行学问。行此四事,随其所种,得其果实。祠祀淫乱,以邪为正,杀生求生,乃背道而行。人皆希望长命百岁,而奉事神祗,以牛羊祭祀,只能增罪减寿,如何能得延生?不如行慈爱物,方保无虞。”


佛为王说法已,放大光明,遍照大地。国王闻法见光,心中感悟,惭愧悔过,遂不祀天。他母亲得知此情,心生喜悦,所患之病当下消除。国王自此之后,信敬三宝,爱民如子,自行化他,常行十善,五谷丰登,人民安乐。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