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谈乐佛至(118)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2-01 14:15



谈乐佛至

法句经云。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精舍。时有四新学比丘至柰树下。经行游戏。


柰华荣茂。色好且香。因相谓曰。世间万事。何者可乐。一人言。仲春之月。百木荣华。游戏原野。此最为乐。一人言。宗亲吉会。觞酌交错。音乐歌舞。此最为乐。一人言。多积财宝。所欲即得。车马服饰。与众有异。出入光显。行者瞩目。此最为乐。一人言。妻妾端正。彩服鲜明。香熏芬馥。恣意纵情。此最为乐。


佛知。即至其所告言。汝等所论。尽是忧畏危亡之道。非是永安最乐之法。万物春荣。秋冬衰落。宗亲欢乐。皆当别离。财宝车马。五家之分。妻妾美色。爱憎之本。爱乐生忧。贪欲生畏。解无贪欲。无忧无畏。凡夫处世。兴招怨祸。危身灭族。忧畏无量。三途八难。苦痛万端。靡不由之。


是四新学比丘闻说此义。心意开悟。灭意断欲。惭愧悔过。一心求道。志存无为。不贪荣利。得罗汉道。



白话译文


法句经上说: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精舍时,有四位新学比丘,在柰树下经行游戏。


当时天空晴朗,柰花盛开,景色宜人,和风飘香。因互相评论说:“世间万事,何者最乐?”一人说:“仲春之月,草木荣茂,百花盛开,当此之时,游戏原野,观赏景致,此为最乐。”一人说:“宗亲良辰吉会,亲朋好友来集,大家举杯庆贺,共赏歌舞音乐,此为最乐。”一人说:“多积财宝,所欲即得。车马豪华,衣妆华丽,出入光显,行人瞩目,此为最乐。”一人说:“妻妾端正,彩服鲜明,香熏芬馥,恣意纵情,此为最乐。”


佛知这四位比丘在这里闲聊,谈得正欢,就走来对他们说:“你们刚才所论的,尽是忧畏危亡之事,哪谈得上是人间最乐!要知道,万物春荣,秋冬衰落;宗亲欢乐,皆当别离;财宝车马,五家(水、火、盗贼、官府、不肖子孙)之分;妻妾美色,爱憎之本。爱乐则生忧,贪欲则生畏。解无贪欲,无忧又无畏,凡夫处世,招灾惹祸,危身灭族,忧畏无量。三途八难,苦痛万端,无不由贪欲爱乐之故。”


这四位新学比丘,闻佛解说苦乐之义,心意开悟,惭愧悔过,断除贪爱,一心求道,志在无为,得罗汉道。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