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氏源流应化事迹——贫公见佛(101)

编辑:两车 日期:2021-10-27 09:39



贫公见佛

贫穷老公经云。舍卫国有贫穷老公。年二百岁。扶杖而来。求欲见佛。释梵侍门。敕不通之。老公大唤曰。吾虽贫贱。千载有幸。今得值佛。欲问罪福。求离众苦。我闻世尊仁慈普逮。万物蒙赖。莫不受恩。是以远来。乞一示见。佛语阿难。可唤使前。


于是老公匍匐寸进。而白佛言。我生世不幸。贫穷辛苦。饥饿寒冻。求死不得。活无所赖。人命至重。不能自弃。闻佛在世。心独欢喜。昼夜发心。愿一奉颜。向在门外。久不得前。计欲还去。气力不堪。进退无路。但恐命绝。秽汙圣门。重增其罪。不悟世尊已哀矜之。得蒙前进。不夺本愿。如此而死。无复恨矣。惟愿速终。毕罪后世。愿得垂恩。施其上慧。


佛言。人之受生。生死因缘。以多因缘。致有罪根。卿前世时。生豪富家。聪明智慧。用此恣意轻陵于人。聚积财物。不肯布施。故卿今日。受此贫穷。罪福报应亦如影响。


老公白佛。乞以垂残之命。得作沙门。佛言。善哉。应时老公须发堕地。法衣在身。



白话译文


《贫穷老公经》上说:舍卫国有一位贫穷老公公,年已二百多岁了。有一天,这位老公公扶杖而来,要求拜见佛。守门的人不让他进。


老公公大声说道:“我虽贫贱,然而千载有幸,今得值佛在世。我素闻世尊仁慈之心普及天下,万物皆蒙恩泽,所以不辞劳苦,远道而来想要向佛请教罪福因果,求离众苦。万望高抬贵手,让我一见慈颜。”这时,佛对侍者阿难说:“你到外面领老人进来。”阿难遵命。


老公公不胜欢喜,伏地而行,合掌向佛说道:“我生世不幸,贫穷潦倒,饥寒交迫,求死不得,活无所赖;又想人命至重,不能自弃。闻佛在世,心独欢喜,昼夜发心,愿一见慈颜。刚才在门外遇到一点挫折,心灰意冷,本想回去,无奈气力不堪,进退无路,又怕我要是在这里死了,秽污佛门圣地,重增我的罪业。哪知世尊果然是这么的慈悲,不嫌我老迈,让我进来,满我心愿。现在就是让我死了,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了!但还是请佛慈悲,为我开示法要,消我前业,修我来生。”


佛为老人开示说:“人之受生,各有生死因缘。因为各人所造的业因不同,所以所受的果报也千差万别。你在前世时,生在富豪之家,并且聪明智慧。可是你却没有运用你的智慧财富去造福于人,反而恣意轻凌于人,不肯布施。所以你今生才会遭受这样的贫穷。罪福报应,如影随形,如响应声,谁也躲避不了。”


老公公听了佛的开示,自知前世罪业深重,便再次向佛请求说:“乞以垂残之命,得作沙门!”佛表示同意。于是老公公剃除须发,法衣着身,而成沙门。


图文出自《释氏源流应化事迹》明成化时期刻本